如何讓傳統文化進入幼兒課程?一線幼兒教師這樣說

2020年11月20日08:3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熊旭 實習生寇雅楠) 近日,由首都師范大學主辦的2020湖北省“37個貧困縣幼兒骨干教師省外訪學”國培項目活動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舉行。

南平市建陽區副區長鄭順蓮在開班儀式上對學員們的到來表示歡迎。她表示,建陽位於福建省南平市中部,建溪上游,武夷山南麓,另稱潭城,是福建省最古老的五個縣邑之一。宋代曾以"圖書之府"和"理學名邦"聞名於世。本土特色文化包括:朱子文化、建盞文化、建本文化等,希望學員們與本地幼兒園相互交流、學習,共同進步。

據了解,此次國培項目以“如何更新貧困縣幼兒園教育理念、在實踐中改進保教行為、提升保教能力”為主題,依據按需施訓原則,秉承實用性和發展性相結合的設計理念,更新其教育理念,開闊視野,提升科學保教能力開展的一次培訓。在歷時半個月的培訓中,來自湖北省37個貧困縣的100多位幼兒園骨干教師通過專家講座、示范課教學、跟崗交流等方式,促進提升自我學習能力 、反思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

接受此次培訓的湖北省谷城縣紫金鎮中心幼兒園教師陳厚杰感受很深。他談到,在面對園中有百分之六十的留守兒童,最大的困難是與兒童監護人的交流:老人行動不便、無智能手機、無先進的育兒理念、無科學的育兒方法等,都制約了家園合作共育的開展。在此次學習中,他認為最大的收獲就是更新了“生活即課程”、“游戲皆課程”保教的理念。

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中心幼兒園教師王雅談到,他們現在面臨的最大的問題是師資薄弱,一所公辦園隻有一兩個公辦老師,其他都是聘用人員,素質參差不齊,而且流失嚴重,通過此次培訓,她最大的收獲是學會如何強化自身能力和利用周邊資源對孩子們進行生活和游戲教育。

“印象最深的是他們將‘建盞’這個傳統工藝融入到課程中,作為他們幼兒園的特色課程。”王雅說。在受到建陽幼兒園的啟發后,她表示,他們也應該將眼界打開、思路打開,不能局限於課堂上,要去思考怎樣真正讓結合本地的特色課程走進幼兒的心裡。

如何解決幼升小銜接是幼兒園面臨的新問題,通過此次培訓,湖北省崇陽縣第二幼兒園教師黃瓊認為,首先要在學期前向家長發放調查問卷,統計家長的聚焦問題﹔其次在孩童入園一開始要召開家長會,主要以改變家長育兒觀念為出發點,向家長闡述學前年齡段的年齡特點及發展規律,以及小學化的危害,並向家長公布幼小銜接班的教學安排及計劃,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建陽區教育局局長陳堯明在與培訓老師交流時表示,想要把幼兒教育抓好,首先政府要履行好職責,在抓好硬件建設的同時,也要做好軟件建設,在做好寓教於樂的情況下,要把傳統文化融入到校園中去﹔其次幼兒園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好評價機制,把好每一個環節﹔最后政府的落腳點應該放到強師資的上面,要對老師的師德師風進行階段性考核,不斷“走出去,引進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