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曙對口幫扶措施實打實

果子甜了 日子美了

續大治 孫 勇

2020年11月20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貴州省貞豐縣北盤江畔果園,一排排果藤被累累碩果壓彎了腰。魯容村果農李順兵麻利地剪下一個百香果,“嘗嘗,甜得很!”

土窩窩裡“長”出了萬畝果園,過去李順兵說啥也想不到。家家幾畝碎田,地裡都是土坷垃,種玉米一年剛夠口糧。不甘於過苦日子,李順兵成了建檔立卡貧困戶后,立志“說啥咱也要摘帽”。

“這裡人多地少,產業單一,脫貧關鍵要找准產業。”貞豐縣副縣長黃列說。作為浙江寧波海曙區對口扶貧干部,黃列開展調研,“這裡全年無霜,晝夜溫差大,適合發展熱帶水果。”

產業茁壯成長離不開完善的基礎設施。海曙區瞄准短板,精准幫扶,先后投入1800多萬元,修道路,建廠房,引進一批農技專家。“我們著重培育百香果、火龍果和芒果產業。”黃列說。百香果生長期短,火龍果和芒果投資周期長但回報大,產業長短結合,讓貧困群眾早增收,穩增收。

熱帶水果容易養活嗎?會不會賠?農技專家把課堂開在田間,李順兵跟在后頭邊聽邊學。如今一講起百香果種植技術,他頭頭是道,“除草、施肥、修剪枝條一樣不能落下,每年5月種下,一直到來年的1月份都是收獲期……”

越來越多的貧困戶參與到產業中。一個“企業+種植大戶+貧困戶”的扶貧模式形成。“我承包了350畝地,百香果畝產1500斤,每畝收入是以前10多倍,去年我掙了15萬元。” 李順兵說。

在海曙區的幫扶下,貞豐縣的扶貧產業鏈條不斷延長,大棚育苗、成品倉儲加工,原漿加工廠逐步上馬,帶動194戶貧困戶戶均增收超1萬元。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0日 第 18 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