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發布全國首個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實施指南

2020年11月20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曾帥)11月18日,記者從省大數據局獲悉,《貴州省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實施指南》於近日在全國兩化融合暨工業互聯網平台大會上發布,這是全國首個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實施指南。

據悉,該指南由省大數據局組織編制,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貴州省量子信息和大數據應用技術研究院、工業大數據分析與集成應用工業和信息化部重點實驗室共同參與編著,重點在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操作層面理論體系、指導企業提升融合改造能力、突出強化貴州特色等三個方面開展探索。

該指南不僅充分借鑒了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評估模型等國家標准,明確了企業建立數字化體系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的分析維度,提出了企業實施大數據融合改造的具體內容和要求。還圍繞全產業鏈、全生命周期以及企業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經營管理和營銷服務等業務方面,指導企業構建基於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應用能力,進而幫助企業獲取基於數據要素的融合效益。同時,該指南充分吸收貴州連續4年面向15000余家企業開展融合評估得到的數據和實踐經驗,結合了全省各行業、各地區的大數據融合發展現狀,形成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貴州模式”。

省大數據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下一步,貴州還將充分運用指南及時總結做法和經驗成效,加快推動該指南的推廣應用,指導企業科學規范開展融合,爭取將該指南上升為國家標准,並向全國推廣應用。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