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七星關:80后夫妻搭上電商“快車道”開辟脫貧新路

2020年11月20日08: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80后夫妻搭上電商“快車道”開辟脫貧新路。
80后夫妻搭上電商“快車道”開辟脫貧新路。

在畢節市七星關區林口鎮川山村村公所旁,有一家電商快捷便利店,店裡商品琳琅滿目,李泓臻在教丈夫樊園怎麼運營網絡店鋪,夫妻二人一問一答,有說有笑。

經營著小賣部,網店銷售當地農特產品,李泓臻和丈夫樊園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家裡蓋了新房子,有了新生活,日子也漸漸活出了滋味。

李泓臻是新疆喀什人,一個標准的外地媳婦,說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臉上總是挂著笑容,在她的眼裡,生活雖然困難,但都是暫時的,靠著自己的雙手,才能把生活過好,才能有尊嚴地活著。

而早在2018年之前,樊園一家還是村裡的貧困戶。“2013年,母親生病去世后,欠下了很多債務,我就在成都打工,想盡快把賬還上。”也是在成都,樊園和李泓臻相結識,兩人在辦完母親的喪事后,領了証,結了婚,組成一個家庭。

“在成都打工不可能做一輩子,也買不起房子,在外漂泊始終沒有歸屬感,何不回老家創業呢?”樊園和妻子商量,打算回到農村老家尋找好的項目發展。

“2017年,從成都回來之后,老家的房子因為年久失修,常年沒有人居住,漏的地方特別多,房梁和周邊的牆也都斷了,無法住人。”樊園說,村裡了解到他家在住房方面的實際困難后,樊園一家被政府納入貧困系統,得到到5萬余元的危房改造資金。樊園和妻子便利用這筆資金,將家裡的老房子推翻重建。

住進了新房子也算在家鄉有了“根”,留在農村到底該發展什麼、又該如何發展?正當小兩口一籌莫展時,村裡傳來消息,區委區政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開設了一個電商培訓班,樊園的妻子李泓臻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報名參加,想去試一試。

“去了培訓完之后就覺得做電商還可以,可以把我們村的一些農特產品賣出去,我就問我們老師自己可不可以開個店,他們說可以,然后我們就把店鋪給開起來了。”李泓臻挨家挨戶地去詢問,搜集當地的特色農產品。

“2018年12月份,我們正式開店,還開了一個小超市,紅豆、辣椒、水果這些都賣過,想的是借政策的這股東風,把事業先做起來,相當於是電商平台加一個實體超市。”樊園說。

政策紅利,加上自身吃苦耐勞,很快,小兩口的電商創業之路就有了起色。

除了經營電商超市和網店以外,早在2018年6月,李泓臻申請了村裡公益性崗位勞動協管員,負責收集貧困戶的養老保險和登記就業信息資料,家裡每個月又多了一筆穩定收入。

經過小兩口的努力,2018年年底,樊園一家脫貧了,退出了貧困系統。

勤能興家,志能脫貧。脫貧摘了帽,日子更有盼頭。“當貧困戶既不光榮,也發不了財,好日子還是要靠自己努力。”脫貧后,李泓臻暗下決心要靠自己,才能把日子過得更好。

“當時被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是因為自己遇到了不可逾越的坎坷,在自己最艱難的時候,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樊園說,在獲得政府幫助的同時,也讓他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窮志不窮,困難都是暫時的,隻要勤勞,就沒有跨不過去的坎。

雖然扶貧政策猶如一股春風,給樊園和李泓臻的小家吹來新的希望,但樊園心中清楚,要想真正實現脫貧致富小康夢,除了借助政策幫扶,自身更要加倍努力。

如今,還清了以前的債務,便民超市業務范圍也一步步擴大,樊園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氣也越來越足。樊園說,如今,他在政府的幫助和支持下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他也堅信在政府的引導下,他們一家會走出屬於自己的那一條路。“在我最困難的時候,是黨和政府幫助了我。同樣,我也會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力所能及地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圖/文 廖婉君 馬玲玉)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