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最美巾幗奮斗者】

熊玉菊:露濕秋香滿池岸 扎根龍窩促脫貧

2020年11月19日14: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熊玉菊
熊玉菊

從農村出來容易,再回農村不容易,這仿佛成了當代年輕人的現狀,向往北上廣,向往都市,卻未曾想過回頭看農村。但卻有這麼一個人,曾是福州青祿集團的一名員工,供職於進出口科,收入不菲。但對故鄉這片土地的眷戀,她毅然決然地回到村裡。

她叫熊玉菊,先后擔任修文縣六廣鎮中心村、龍窩村的遠教專干,在積累了多年的基層經驗后,2016年7月,她當選為龍窩村黨支部書記,同年當選為縣人大代表。自此,短短四年間,熊玉菊以一個村支部書記和人大代表的雙重身份,扎根龍窩,實干興村,脫貧攻堅碩果累累。

她努力抓住每一個重要機會

龍窩村是六廣鎮唯一的少數民族村寨,有530戶1728人,因地勢偏遠,又是少數民族村,青年大多外出,是典型的貧困村。

面對龍窩村現狀,熊玉菊抓住了每個機會。時間回到2016年12月26日,這天熊玉菊接到通知,前往修文參加會議。會上,龍窩村被明確為貴陽市20個特別困難村之一,此次會議,對於龍窩村的發展史來說,具有轉折性的意義,對於熊玉菊本人來說,這是個難得的可以抓住的機會,龍窩村的發展命運即將因此為改變。

此后,市縣鎮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資源,在龍窩村開展大扶貧工作。熊玉菊全力配合,指揮部抓重點,熊玉菊抓細節,裡外兼顧,積極推動龍窩村脫貧攻堅。熊玉菊經過深思熟慮,確定了“扶貧先扶志”思想,在龍窩村緊急召開了一次由村支兩委、全體黨員、村民代表、歷任村干部等參加的大規模會議,把全村所有人的思想統一到市縣鎮的扶貧思想上來,根據龍窩村的實際,結合當下的扶貧機遇,討論龍窩村發展問題,大家群策群力,會議耗時八小時,最終商議將龍窩村發展定位為:雲中苗寨、魅力龍窩。

她全力落實每一個重點任務

自擔任龍窩村黨支部書記以來,熊玉菊全力落實每一個重點任務。熊玉菊意識到:真正扎根基層不是人在心在就可以,還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她用一個月時間編制了《六廣鎮龍窩村便民服務基本信息》。

帶頭下村走訪,充分了解全村每一戶、每一個人的基本情況,了解各家各戶的致貧原因,便於因人施策,精准發力。“在走訪的過程中,還能凝心聚力。”通過走訪,龍窩村的基本村情熊玉菊了然於胸,也讓她和群眾更加貼近。

熊玉菊用12個字總結了龍窩村的貧困原因:發展觀念不強,產業支撐不足。龍窩因地勢偏遠,又是少數民族村,青年大多外出。“有資源不敢利用、有機會不能抓住”成了龍窩村的基本現狀。

熊玉菊針對此情況,以前期走訪時了解到的信息為依據,制定一戶一檔脫貧措施,並結合群眾個人意願、少數民族村落特色和村情實際開展動員工作,從小事做起,從引導入手,組織開展民間手工刺繡技術、農村電商、果蔬栽培技術等培訓,讓群眾掌握一技之長,大力培養農村致富能手。

她認真分析龍窩村村情民情,為龍窩村扶貧解困工作指揮部編制龍窩村扶貧解困工作方案提供了大量的數據支持,依據扶貧解困工作方案,對上拉項目,對下做動員,積極規劃包括道路交通建設、時令蔬菜種植、生豬養殖場、太陽能路燈安裝、人飲工程等項目,涉及基礎設施、產業結構調整、村級集體經濟壯大等多個領域。通過努力,龍窩村修建道路30余公裡,小水池50余口,安裝太陽能路燈112盞,道路綠化25公裡,包括山塘綠化美化、觀光亭建設等,龍窩村整體面貌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改觀。

她切實建強每一個戰斗堡壘

深知“多一個鈴鐺多一聲響,多一枝蠟燭多一分光”的道理,熊玉菊集中力量,強化支部黨員擔當,不斷提升黨員扶貧攻堅能力,切實建強戰斗堡壘。熊玉菊帶頭成立了龍窩村扶貧解困工作小組,組建了以自己為組長,村委會主任為副組長、村支兩委成員、村干部、小組長、優秀黨員以及部分村民代表為成員的龍窩村扶貧解困工作小組,全力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制定了作戰計劃和作戰時間表,明確了工作任務,落實了工作責任。

作為六廣鎮“三變”改革試點村,熊玉菊帶領龍窩村黨支部率先成立了“修文縣農興果蔬種植有限責任公司”,種植獼猴桃125畝,成立“龍順達勞務有限公司”村內承攬勞務工程,建設“修文縣龍瑞繁育場”養殖生豬,養殖規模500頭,年出欄1000頭。通過廣泛發動群眾、鼓勵在外經商和打工人員回鄉創業,現成立了合作社7家,公司4家,包括林下養雞、生豬養殖場、香菇大棚等,帶動了村民就近務工,讓村民們真正實現了在“家門口”打工掙錢的夢想。

熊玉菊切實以創新型黨組織創建為載體,制定了“黨員管理積分+”創新清單,將全村34名黨員參加學習、參與扶貧攻堅、公益活動等情況實行打分制,多次組織支部黨員到安順唐約村、余慶紅渡村、遵義花茂村學習考察農村“三變”改革新路子,促使黨員都主動參與脫貧攻堅,帶頭投工投勞修路、發展產業,最終通過黨員帶頭、招商引資,爭取扶貧項目新建600畝高標准獼猴桃園、500畝晚熟李子、100畝瑪瑙紅。

“隻要有老百姓的笑容認可,我就覺得值了。最感動的是得到了村裡很多人的支持,不管多麼困難,有一群可親可愛可敬的人在身邊,與自己共進退,我就更有信心了。”面對脫貧攻堅重任,熊玉菊成竹在胸。

“秋菊能傲霜,風霜重重惡,本性能耐寒,風霜其奈何。”在脫貧攻堅的路上,像熊玉菊這樣不畏風霜、活躍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為民謀幸福的人大代表比比皆是,他們上接“天線”尋資金、找項目,下接“地氣”攏隊伍、聚民心,為脫貧攻堅繪就了一副美麗的畫卷。(圖文均由貴陽市婦聯提供)  

熊玉菊
熊玉菊
熊玉菊
熊玉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