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脫貧故事】南明區后巢鄉朝陽村黨支部:幫村民富起來 讓村庄美起來

2020年11月19日14: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普查員為居民發放人口普查宣傳資料
普查員為居民發放人口普查宣傳資料

道路兩旁裝上了路燈,干淨的水泥路通往城市的四面八方﹔電動車市場一派繁忙景象,文化廣場上三三兩兩的村民正在閑聊……11月的后巢鄉朝陽村,一片和諧生機。

然而,曾經的朝陽村,基礎設施薄弱、道路污水橫流、村民收入單一,如何才能增加村民收入,真正提高生活質量和水平?后巢鄉朝陽村黨支部積極探索,並交出了合格答卷。

壯大經濟

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2015年以前,后巢鄉朝陽村陳庄壩村民組集體經濟來源主要靠土地征用及場地出租,每年雖有200余萬元集體經濟收入,但來源較為單一。

如何盤活現有資產,不斷增強村組織自身“造血”功能?朝陽村支兩委思前想后,決定從打造專業市場著手。

“現在國家有相關政策支持,我們這裡地理位置和市場基礎也不錯,不如先打造一個電動車專業市場試試。”朝陽村黨支部書記胡定麗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想法提出來了,但落實卻讓村干部發了難。在打造陳庄壩電動車專業市場過程中,“規模小、門面小、環境差、產品質量參差不齊、經營戶不願改變現有利益格局”等問題層出不窮。

“要想村民接受,就得讓他們感受到建市場帶來的實惠。”村民組組長梁萍一句話點到了實處。

摸底、分類、審查、公示……為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朝陽村黨支部多次召開村民組長、產改工作組、村民代表會,牽頭制定清產核資工作實方案、集體經濟組織成員量化方案,將集體資產量化到戶,每戶村民按照股比獲得收益,實現“資源變股權,農民變股民”的大轉變。同時,制定出了《集體“三資”管理制度》和《“紅利”支出使用制度》,有效合理使用集體資金。

此外,村委還積極開展招商引資,最終與浙商電動車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陳庄壩電動車市場初具雛形。經過近幾年發展,目前,陳庄壩電動車專業市場共有60余戶經營戶,帶動全村100余人就業,陳家壩村民組335名入股村民每人每月可獲200元分紅,年底還能一次性拿到4000元年終獎,村集體收入穩步提升達300余萬元。

“電動車城建好后,我們的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也跟著提高了。”陳家壩村民田景萍說道。

共享經驗

推動集體經濟全面開花

眼看陳庄壩電動車專業市場紅火起來,朝陽村黨支部書記胡定麗滿心歡喜。但如何解決全村11個村民組經濟發展不均衡問題,仍像一塊沉沉的石頭,壓在她的心頭上。

“隻有拓寬思路、經驗共享、取長補短,才能進一步推動集體經濟全面開花。”胡定麗說道。

為此,朝陽村搭建平台,定期召開村兩委、村民組組長會議,相互交流集體經濟發展新途徑、新方法,通過重點扶持、整合資源帶動發展較慢的村民組同步發展。目前,朝陽村各村民組集體收入均在15萬元以上,發展較好村民組集體收入可達400萬元左右,村、組年集體經濟總收入約2000萬元。

加強投入

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朝陽村佔地面積3.2平方公裡,戶籍人口數1577戶共3944人,其中低保戶10戶。為扎實做好脫貧攻堅工作,朝陽村支兩委成立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積極推進各項扶貧政策落實。

以發展生產脫貧、富余勞動力轉移一批為主導,依托村民組進行資產收益性扶貧,以年底分紅形式進行分紅收益,聯動村轄企業、經營主體參與,為失業村民及流動人員提供就業崗位60余個。

以教育脫貧、醫療脫貧一批為輔助,構建全覆蓋扶持工作機制,每年為村內考取大專、本科、碩士的學生補助1500元到5000元不等的助學金,確保學生不因貧困而失學﹔為身患重大疾病戶補助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醫療救助款,凡需要臨時救助的依情況而定給予相應救助補貼,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

以社會保障兜底一批為底線,通過黨員帶頭結對幫扶,實現強化責任兜底低保的目的。目前,已為10戶城鎮低保戶家庭建立檔案,並實施動態更新,確保幫扶到位,精准脫貧。同時,依托“黨支部+低保戶”,帶動低保戶發展。

對全村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等方面進行提檔升級。目前,全村11個村民組共計安裝350余盞路燈,實現路燈全覆蓋,村民安全感大大提升﹔改造800余米村組道路,村民獲得感大大提升﹔修建衛生室、文化廣場,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現在路燈安起了,再晚回家心頭都是亮堂的。”“路也修好了,不像以前到處污水橫流。”談起村裡變化,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滿滿都是喜悅。

積極擔責

助力結對幫扶村實現脫貧

“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和幫助,在黨的好政策下,我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一定會早日脫貧走上小康路”。今年1月,朝陽村赴井洞搪村開展幫扶慰問活動,臨行時村民們連聲道謝。

黔東南州台江縣施洞鎮井洞搪村是深度貧困村,2019年6月,根據省委組織部《關於開展“先進村結對幫扶貧困村”工作的方案》,朝陽村與井洞搪村結成幫扶對子,旨在立足貧困村實際給予精准幫扶,切實發揮好先進村幫帶作用。

2019年至2020年期間,朝陽村為結對井洞搪村送去2萬余元種養殖幫扶款、1萬元村轄小學教育扶持款、5000元黨建工作經費,慰問30余戶貧困戶、100余群眾,在資金上給予大力幫扶。同時,充分運用工作中總結出的好經驗、好想法,多次同井洞搪村第一書記、兩委成員交流謀劃發展思路,為該村早日實現脫貧摘帽貢獻力量。

朝陽村立足省會城市所在地的位置優勢,因地制宜、大膽盤活集體資源,擔起結對幫扶脫貧責任,不斷提升群眾生活質量。在貴州省2020年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朝陽村榮獲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稱號。(王麗霞)

普查員指導居民使用小程序自動登記人口信息
普查員指導居民使用小程序自動登記人口信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