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沿河:“帶信下訪”護航脫貧攻堅收官戰

2020年11月19日09:08  
 

“大姐,您之前反映的房屋透風漏雨問題解決了沒?“老鄉,你被拖欠的錢款到手了嗎?這是銅仁市沿河自治縣紀檢監察干部“帶信下訪”,實地了解群眾反映問題解決情況的一幕。

今年以來,沿河自治縣各級紀檢監察干部下沉一線,深入貧困村、信訪重點村,走進貧困戶家中,深入扶貧項目現場,開展帶信下訪、調研走訪、執紀回訪,幫助群眾解決問題、化解矛盾,以強監督促干部作風轉變,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沿河自治縣紀委監委結合“訪村寨、重監督、助攻堅”專項行動和“千名紀檢監察干部訪千村進萬家”大走訪,由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帶隊深入脫貧攻堅一線開展監督檢查,對發現的信訪矛盾突出的鄉鎮(街道)、村居(社區),開展信訪問題調查研究,督促鄉(鎮)黨委、紀(工)委履職盡責,及時查辦、逐件走訪、面對面反饋問題,推動群眾關切有效解決,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營造良好攻堅環境。

同時,該縣立足於聽民聲、知民情、解民憂,探索建立“五訪五查”工作法,即訪村民群眾,查鄉村干部廉潔和作風情況;訪項目實施業主,查項目建設資金監管情況;訪重點貧困戶,查惠民政策兌現和“四要五嚴禁”執行情況;訪村監委成員,查工作開展及有無村霸寨霸情況;訪信訪舉報人,查相關信訪訴求辦理情況。對扶貧民生領域中的重復件、實名件、聯名件和內容具體且性質惡劣的非涉法涉訴信訪件深入多次走訪,通過與信訪舉報人見面,講政策、擺道理,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及時化解問題,切實提升群眾滿意度。

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走訪村寨47個,走訪群眾179戶584人,接訪群眾124人;其他紀檢監察干部共走訪群眾1928戶6314人,接訪群眾679人。自開展“帶信下訪”工作以來,共發現問題133個,現場辦結問題116個,轉主管部門14個,立案8件,黨紀政務處分6人。

“脫貧攻堅越是收官在即,越要堅持問題導向,把群眾關切和存在的矛盾解決在一線,切實提升群眾滿意度,全面護航脫貧攻堅決戰決勝。”該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

(銅仁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