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建成統一高效的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

2020年11月19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韋倩 胡家林)11月18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貴州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建設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貴州已建成統一高效、規范有序、協同聯動、扎實完備的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組建完成國家、省、市、縣、鄉、村六級緊急醫學救援隊伍並配備了裝備設備,挂牌成立省市縣三級緊急醫學救援指揮調度中心,“陸水空”立體化緊急醫學救援網絡格局基本形成。

據了解,組建完成的國家、省、市、縣、鄉、村六級緊急醫學救援隊伍包括2支國家級衛生應急隊伍,即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國家突發中毒事件移動處置中心(貴州)﹔5支省級衛生應急隊伍,即貴州省緊急醫學救援隊(遵義)、貴州省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隊、貴州省緊急醫學救援隊(貴陽)、貴州省心理危機干預中心、貴州省化學中毒和核輻射救治中心﹔2個省級緊急醫學救援基地,以及縣鄉村級緊急醫學救援站點聯絡員。

成立的省市縣三級緊急醫學救援指揮調度中心包括,依托省緊急救援中心(省120急救中心)升級建成的貴州省緊急醫學救援指揮調度中心﹔依托9個市級急救中心成立的市級緊急醫學救援指揮調度中心﹔依托88個縣級人民醫院成立的縣級緊急醫學救援指揮調度中心。

此外,根據地形地貌等實際情況,貴州的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建設還專門組建起12支航空緊急醫學救援隊伍。先期在貴陽市、遵義市、黔西南州建成航空緊急醫學救援機坪機庫,布置了航空緊急醫學救援直升機。又從省、市綜合醫療機構抽調從事急診急救專業的中高級職稱醫護人員組成航空緊急醫學救援隊伍,每年開展航空緊急醫學救援培訓,打造“陸水空”立體化緊急醫學救援網絡格局。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