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國資系統——

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

2020年11月19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與國企改革發展緊密結合起來,緊扣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要求,聚焦國企改革發展目標任務,認真研究,精心謀劃,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作出積極貢獻。”連日來,全省國資系統各級黨組織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與省委巡視整改緊密結合起來,一體學習領會、整體貫徹落實。

省國資委系統企業利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國資國企系統報告會等形式,切實推動五中全會精神進機關、進企業、進車間,把全會精神轉化為推動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廣大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熱情高漲,大家紛紛表示,要緊密聯系實際謀劃工作,當好“沖鋒排頭兵”“發展先行官”,穩增長、抓改革、促創新、強黨建、防風險,貢獻國資國企新動能。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省國資委要求,全省國資系統要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契機,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要有主動性、積極性和責任感,進一步明確全省國資規劃編制工作時間表、路線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全省國資系統在規劃編制過程中將明確重點,一是強化系統觀念,實現發展規模、速度、質量、結構、效益、安全相統一。二是強化調度統籌,要加強監管企業、其他省屬國有企業及市州國資監管機構的統籌調度,統計口徑要保持一致﹔國有企業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在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十大工業產業中找到定位,發揮作用。三是強化質量保証,規劃框架、體系、邏輯要清晰,文字表述、數據要精准,國資監管大格局、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產權交易管理等相關內容要體現在規劃文本中,確保規劃質量。(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管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