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60歲老人楊寧輾轉8個省份

他為400多位烈士找到親人(傳承·紅色基因 時代風華)

本報記者 辛 陽 胡婧怡

2020年11月18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楊寧展示整理的烈士墓碑照。辛 陽攝

清晨,遼寧錦州市解放錦州烈士陵園裡迎來一群特別的訪客。他們大多來自貴州農村,此行第一次來到錦州,是為祭拜去世多年的親人。

“大外公劉定芳是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我們一直在網上搜不到他的名字,直到今年他出現在一份名單裡。”烈士親屬鐘明梅手捧一束鮮花早早來到陵園。而這份名單,出自遼寧鞍山市台安縣的一位志願者——楊寧。

在前來祭拜的人群裡,60歲的楊寧頭發花白,身材精瘦,默默用手機記錄著烈士親屬前來祭拜的一幕幕畫面。13年來,楊寧見証了無數這樣的時刻,他的足跡遍布8個省份大大小小烈士陵園200余處、村屯184個,為400余位在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烈士找到了親屬。

2019年,楊寧被遼寧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評為“遼寧好人·身邊好人”,被遼寧省慈善總會評為“遼寧公益紅人”。

一封來信

調動各方力量查閱走訪,反復推敲,最終確認109位烈士名字

今年3月,貴州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收到一封尋親信和一本小冊子,冊子上記錄有抗美援朝烈士名字、籍貫等信息。

這些信息,楊寧收集整理了5年。

5年前,楊寧在走訪解放錦州烈士陵園時,聽說陵園還安葬著五六百名抗美援朝志願軍烈士。這些烈士都是一人一墓,當年立下的墓碑經過幾十年的風雨侵蝕,有些已經字跡模糊。楊寧一塊一塊地查看后,發現貴州籍的烈士十分集中。

“我把墓碑上的名字和籍貫一一記錄下來,再找來陵園的原始記錄核對。”楊寧說,“當年打仗時,錦州地區有野戰醫院,大量受傷的戰士從前線運到這裡,有些因傷勢過重去世了,很多原始記錄可能都是戰士在彌留之際口述的,有的還混雜著方言,導致記錄下的文字可能是同音字,甚至是不准確的,需要反復推敲。”

如果是遼寧地區的烈士,楊寧會馬上行動,到烈士家鄉拜訪當地民政部門或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繼續核對原籍地登記的烈士信息,再據此尋找烈士家屬。可貴州對於當時的楊寧來說,太遠了。“面對行政區域劃分的變更、不盡准確的信息、陌生的環境,我隻能暫時把信息整理好,等待時機。”楊寧說。

在接到楊寧的來信后,貴州調動了全省有關部門及媒體力量,查閱文獻、調查走訪,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最終確認了109位烈士的名字,找到了20位烈士的家屬。“這是我們第一次集中找到這麼多烈士的家屬,要感謝楊寧這樣的志願者。”貴州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副廳長盧剛說。

一種堅持

為烈士尋親,僅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他就去了不下200次

楊寧退休前在台安縣博物館工作。2007年,一次文物普查過程中,他偶然走訪了多個烈士陵園,聽說許多烈士的陵墓幾十年來鮮有人來祭掃。

“我心裡很不是滋味。烈士為國家拋洒熱血,長眠他鄉卻無親人知曉。”楊寧說,從此,他萌生了幫烈士“尋親”的想法。

靠著一輛自行車,楊寧遍訪省內烈士陵園。“200公裡以內,我都騎車前往。”楊寧說,有的烈士陵園不通車,隻能靠騎行,沿途還可以走訪附近的烈士陵園。路途超過200公裡的,他才坐長途客車。

尋訪往往一去數日,交通費、住宿費都要自理。13年來,楊寧去過200余座烈士陵園,最遠曾到過廣西,為400余位烈士找到親屬。僅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他就去了不下200次。

當問及這些年的花銷時,楊寧擺擺手說,為烈士尋親,不提錢。

楊寧把在博物館工作的經驗運用到為烈士“尋親”中,從各地縣志以及相關資料中找尋線索。起初,主要關注並查找遼寧籍,特別是鞍山及周邊地區烈士。他將烈士信息一一編號,然后逐一核對。

“一邊是烈士的孤獨,一邊是烈屬苦苦的思念,如果能夠准確地將烈士的安葬地告知親屬,也是對他們莫大的安慰。”十幾年來,憑借著這份責任和韌勁,楊寧一路前行。

一份情誼

每一次找到烈士家屬,楊寧都要陪同他們前往烈士陵園祭拜

一個老舊的黑色公文包,楊寧隨身不離,裡面裝滿了照片和紙質文檔。

照片有1000多張,都是楊寧拍攝的烈士墓和烈屬。每一張照片,楊寧都能講出一串故事,准確地叫出照片上烈屬的名字。幾摞紙質文檔,按陵園分類,打印著烈士的詳細信息。

楊寧說:“每一位烈士和烈屬,都像是我的親人。”每一次找到烈士家屬,楊寧都要陪同他們前往烈士陵園祭拜。

2014年,楊寧在長春市革命烈士陵園尋找烈士信息時,偶然看到“李繼堂”3個字,他頓住了。了解到李繼堂的籍貫是遼寧后,楊寧立刻跨越大半個長春,到市民政局檔案中查詢。幾萬人的名單,3個多小時,楊寧終於在重傷員檔案發黃的卡片上印証了他的記憶:李繼堂,遼寧台安縣黃沙坨鎮新發村人。

他連夜坐火車往家趕,第二天一大早,在縣民政局的檔案材料裡再次確認后,他騎上自行車趕往新發村,終於在附近的侯家屯找到李繼堂的小侄女。

在烈士胡明許的墓前,侄子胡炳發拿出提前准備好的《告叔信》,向他報告家中的情況:“兒輩兄弟姐妹14人,孫輩15人,重孫輩胡姓5人(義務兵一人),全家都身體健康,一切均順,放心吧!”每每看到這樣的場景,楊寧也會跟著感動不已。

在各地尋訪時,常有人問起,“大老遠跑來,你是烈士什麼人啊?”楊寧回答說是親人。“起初是為了方便,久而久之,就真把自己當成了他們的親人。”他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8日 第 11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