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先進女性代表陳麗容:從警二十余載 為民初心不改

王秀芳

2020年11月17日11: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陳麗容做宣講。王秀芳 攝

“我志願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獻身於崇高的人民公安事業,堅決做到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1999年3月,陳麗容成功考入公安系統,從警20多年來,她兢兢業業,用一顆為民初心踐行入警誓詞、守護轄區安寧。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但平凡的崗位更能體現事業的偉岸。

如今,陳麗容已是遵義市公安局匯川公安分局洗馬路派出所的所長,作為最貼近群眾的基層干警,她形容自己是人民警察,更是“街坊大媽”。2019年4月,陳麗容所在轄區的公安部門破獲一起拐賣兒童案件,盡管被拐兒童成功被解救,但一家人劫后余生的心理創傷猶如災后余震,除聯合社區邀請心理醫生進行安撫外,陳麗容還了解到男孩一家因尚未辦理居住証,生活面臨諸多困難,如不及時解決,潛在的社會問題將無法估量。

整理材料、出具証明、對接有關部門……在陳麗容的幫助下,男孩一家很快拿到了居住証。然而,居住証明並不能解決流動人口子女就近入學問題,為讓該男孩順利入學,陳麗容又主動對接轄區學校聯系入學事宜。“經過此事,我深刻了解到流動人口子女就近入學面臨的諸多不便。”在隨后匯川區的黨代會上,陳麗蓉提交了《關於流動人口子女就近入學難》的議案,該議案引起了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並催生了相關配套政策的出台。目前,此項政策已在匯川區全面落實,流動人口子女持居住証即可就近入學。

今年9月24日凌晨,剛做完手術正在休息的陳麗容被一陣急促的電話聲驚醒,一個長期與配偶有感情糾紛的女子向她求助。實際上,該女子一家已於今年6月搬離陳麗容的管轄區域,不再屬於她的服務對象。但聽到該女子嘶啞的呼救聲,陳麗容忘記了術后疼痛,立即向其所在轄區金鼎山派出所報警,並不斷發短信安慰。在確定金鼎山派出所的同事處理好此事后,陳麗容才鬆了一口氣,而此時天已經亮了。

“派出所所長不僅是崗位,更是責任。”陳麗容說,在大眾眼裡,“警察”代表著堅不可摧的強硬,但哪有人真是由鋼鐵構成?從警多年來,陳麗容做了轄區老人的女兒、留守兒童的母親和百姓的貼心人,但因寥寥數次的陪伴,她也成了女兒心中“讓人難以忍受的女人。”“我不悔這些年為這身制服的驕傲而做出的努力,但對女兒的愧疚與遺憾,大概會一直縈繞在心頭。”

陳麗容坦言,自己也曾無數次捫心自問,為什麼那麼拼,到底在爭什麼?后來才發現,自己要爭的,其實是一個“笑”字,那就是群眾發自內心、心滿意足的幸福笑容。“為了這一張張笑臉和百姓對警察的信任,我將為此奮斗終身。”陳麗容語氣堅定地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