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傳統產業提質增效 新興產業培育壯大

2020年11月16日15: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水鋼新軋線生產場景。 李敏 攝
水鋼新軋線生產場景。 李敏 攝

傳統產業提質增效、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按照“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發展方略,成長型資源城市六盤水一路領跑,努力探索了一條可借鑒、可復制的的產業轉型升級之路。

有著“江南煤海”美譽的六盤水,曾經因為富集的資源,而擁有了眾多的發展良機。上個世紀中后期,煤炭、鋼鐵,以及由此衍生的建材板塊,共同構成了六盤水經濟快速發展的基石。進入21世紀,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與西電東送工程,則催生了電力工業板塊崛起。

在這裡,誕生了貴州省第一個現代化煤礦和第一個百萬噸級煤礦,第一個現代化火電機組、第一個百萬千瓦級火電廠以及全省最大裝機火電廠,誕生了貴州省第一個鋼鐵廠、第一個水泥廠、第一個化工廠、第一個煤機廠、第一個瓦斯抽放站......

與其他資源型城市一樣,老工業城市六盤水,在盡享資源所帶來的機遇和榮光的同時,也因對資源的過分依賴,面臨了生態破壞、環境污染、資源枯竭,以及發展后勁乏力的尷尬。

實際上,受產業結構不合理、城鄉和工農二元結構矛盾突出、生態環保壓力巨大等瓶頸制約,六盤水對轉型發展的探索從未停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六盤水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機遇,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踐行綠色路徑,從高污染、高能耗到智能集約,從產業鏈、價值鏈低端到走向高端,走出了一條成長型資源城市的轉型發展之路。

按照“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發展方略,六盤水堅持存量提質、補鏈強基並重,加大技術改造力度,不斷淘汰低端、提升中端、發展高端,推動循環經濟加快發展,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推動傳統產業提質增效、新興產業培育壯大,努力走出“資源陷阱”——

印發《六盤水市推動煤炭工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產能提升三年攻堅行動實施方案》。2019年淘汰煤炭落后產能129萬噸,2020年計劃完成淘汰產能136萬噸/年,全面完成省下達“十三五”淘汰落后產能的目標任務﹔加快推進兼並重組,批復平均單井規模達71萬噸/年,初步形成以大中型煤礦為骨干、優質產能為主體的煤炭供給新格局﹔加快延伸煤炭產業鏈,啟動鑫晟30萬噸甲醇項目技改,加快推進威箐200萬噸焦化異地改造等工作,謀劃推進現代煤化工項目﹔大力實施“兩化”、“三利用”工程,按照“抓兩化、保安全、促增產”的要求,堅持“整體推進、全面改造”原則,認真細化時間表、任務圖,力保年底“兩化”改造實現100%。今年實現“雙百”目標﹔瓦斯抽採利用率達48.2%,煤矸石綜合利用率達73.7%,礦井水100%達標處理排放。

加快煤層氣、頁岩氣和天然氣“三氣開發”,加快光伏發電、垃圾發電發展步伐,形成多輪驅動、低碳綠色的綜合能源體系,以能源結構優化促進工業轉型升級。

創新推進煤電體制機制改革,構建煤電協同、水火互濟的能源保障體系,用煤電優勢疊加各類產業優勢,催生新動能,形成新業態。持續優化電力結構,現有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完成,全省最大的光伏電站鵝毛寨電站(30萬千瓦)建成投產,盤州響水2×660兆瓦超超臨界機組發電廠、盤南低熱值煤發電廠項目、大灣低熱值煤發電廠項目、野馬寨電廠“熱電聯產”技術改造、盤州500千伏變電站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推進,涉及總投資近200億元。截至目前,全市電力裝機1129.77萬千瓦,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24.13%。

大力推進關聯產業發展。著力構建“煤、電、焦、氣、化、材、熱、紡”要素保障的循環經濟產業鏈,提高煤炭資源綜合利用水平。以煤電焦氣化為重點,強力推進煤電化、煤電鋼、煤電鋁、煤電材“四個一體化”和現代煤化工全產業鏈發展。深化“煤電+產業”模式,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為產業耦合發展提供能源和原材料支撐。

年產能15萬噸以下的砂石企業全部關停,水泥產量實現了“扭負為正”。圍繞煤矸石、粉煤灰等固廢循環利用,依托華潤電廠等,構建了“煤矸石—發電—粉煤灰(脫硫石膏)—建材”的循環經濟產業鏈,培育出20多家以固體廢物為原料的新型牆體材料生產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首鋼水鋼聚焦轉型發展,實施退城進園,推動廠區布局優化和土地集約利用,延伸發展環保建材、智能立體停車庫、裝配式建筑、鋼材深加工等新業務,開展82B、鍍鋅鋼絲、鋼絞線DX55、鋼絞線DX60等工藝優化,實現高爐生產APP遠程實時監控,二棒線4台“藍寶”焊牌機器人替代人工作業,實現了水鋼歷史上首次使用智能機器人的突破。2018年營收增至157億元,增長實現“翻一番”,2019年實現淨利潤再次翻一番,特別是通過對老舊廠房、棚戶區更新改造和土地復墾,廠區綠化率由12%提升至33%,區域空氣環境質量優良率100%。

……

一個個傳統產業升級改造的新亮點、新典型,為傳統產業實現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增添了無限動力。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通過實施轉型升級發展,六盤水的工業路越走越寬、越走越遠,高質量發展的又一黃金時期正在到來。 (李佳)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