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生態環境系統——

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進大生態戰略

2020年11月16日08:13  來源:貴州日報
 

“這次全會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11月10日,省生態環境廳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十三五”以來,我省各級生態環境系統嚴守生態底線,持續保持全省環境質量總體優良,各項治污治理重點工作取得明顯進展。全省9個中心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率為99.5%,同比上升1.5個百分點,全省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優良比率達98.2%,9個中心城市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就“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作出具體部署,為新時代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動指南。

當前,全省生態環境系統正在全面梳理沖刺“十三五”目標任務和年度考核任務,嚴格按照挂牌督戰、挂圖作戰、挂賬銷號“三挂打法”,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如期圓滿實現目標任務。省生態環境廳正加快編制全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計劃,努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邁上新台階。

展望“十四五”,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將從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污染防治攻堅、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建設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等重點領域發力,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大生態戰略,推動產業綠色轉型升級﹔系統推進生態保護與修復﹔全面推進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創新完善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機制,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深入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加快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為生態環境保護協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申雲帆)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