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醫科大學舉辦科研工作廉政風險防范專題講座

2020年11月13日15: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貴州醫科大學官網消息 為加強學校科研誠信建設,嚴明學術紀律,維護學術道德,規范學術行為,科技處聯合研究生院11月12日在北校區道德講堂組織開展了“廉潔教育永遠在路上”系列活動之科研工作廉政風險防范專題教育,邀請復旦大學放射醫學研究所所長張農教授作題為“科研誠信與負責任的科研行為”的學術講座。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教研室主任、教學科研管理科科長及科研秘書、科研工作者代表、研究生代表近300人參會。講座由科技處處長郭兵主持。

講座中,張農教授首先以2017年Tumor Biology雜志編輯部集中撤稿事件為例,剖析了學術不端行為的嚴重危害性。引用清華大學朱邦芬院士2016年提到的兩個史無前例來引出科研誠信問題:受多種因素影響,我國科研誠信問題涉及面之廣、程度之嚴重,史無前例﹔與此同時因為互聯網的普及、媒體關注,公眾對科研誠信的關注度之高也是史無前例。接著就負責任的科研行為具體表現、不應混淆科研不端行為與科研不當行為、正視科研不端行為的極大和嚴重危害、加強科研誠信體系建設的重大意義、依然存在的一些疑惑和疑慮幾個方面進行了詳細闡述。張農教授提議要建立教育、預防與懲治並舉的科研誠信工作機制。他呼吁在場的每位師生要有高度的政治覺悟,用誠信之心對待學術,將負責任的科研行為落實到每一步實驗操作和論文撰寫中,加強科研檔案的管理,切實記錄、妥善保存每一份原始數據,從自身做起,避免學術不端行為的發生。

郭兵在主持講話中強調,作為高校教師要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和嚴謹的治學態度,嚴守學術道德底線,抵制學術不端行為,堅守底線,嚴格自律,加強對項目(課題)成員、學生的科研誠信和學術行為管理。

近年來,學校科研工作取得較大發展,在這樣的背景下,重視和加強科研誠信建設顯得尤為重要。此次講座讓全校科研人員更加清醒地認識到科研誠信的重要性,對推動學校科研誠信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科研環境具有重要意義。(柴月娥)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