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扶貧故事】曾州強:從“駐村”到“助村”

2020年11月12日10: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叫曾州強,是貴陽市三江強制隔離戒毒所的一名干警,也是開陽縣馮三鎮新華村的一名駐村干部。2018年3月至2019年2月在開陽縣花梨鎮建中村開展駐村扶貧工作,2019年2月,經貴陽市委組織部調整,從建中村調整到貴陽市司法局對口幫扶點開陽縣馮三鎮新華村開展駐村扶貧工作至今。

曾州強與駐村同事查看小黃姜產業。

2018年3月,得知所裡要抽調一名同志開展駐村扶貧工作,我第一時間遞交了申請書和決心書,來到了脫貧攻堅的第一線。哪怕駐村環境艱苦,工作困難我也不怕,因為我經歷過部隊大熔爐式的鍛煉,而且我有群眾工作經驗。原來在部隊空軍地勤部隊服役時,我主要負責通信保障工作,在野外進行外線架設工作中,經常會與地方老百姓打交道,所以我有信心可以把駐村工作做好。

開陽縣馮三鎮新華村,離開陽縣城約13公裡,地處山區,山路蜿蜒崎嶇,32個村民組分散在各個角落。有了上一個村的扶貧經驗后,來到新華村,我很快進入工作狀態。為了深入了解新華村群眾的困難情況,我開始了挨家挨戶地走訪。

一間小屋、一張小床、一張舊書桌、一把舊椅子,是我在村裡住處的全部家當。雨靴、手杖、手電筒、方便面是車上必備的物品。因為村裡建檔立卡貧困戶都隔得比較遠,走訪工作都需要開車,從18年的8萬多公裡開到現在的13萬公裡,每周在村裡最少跑500公裡,兩年多的時間輪胎都跑壞了兩套。

經過3個多月的遍訪,我與其他駐村干部一起,了解了村裡每一家的基本情況。通過走訪發現,全村13戶41人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致貧原因主要是因病、因殘、缺技術,留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兒童,隻能靠烤煙、油菜、生豬養殖等傳統農業賺錢,同時村裡沒有特色產業,帶動群眾增收渠道少。

經過遍訪,針對不同貧困戶的實際情況,我和同事們進行了致貧原因分析,制定了相應的幫扶措施。

查看貧困群眾蔬菜種植情況。

再窮不能窮教育。我和駐村組長鄧翔分別聯系了派駐單位和愛心人士,申請到專項資金和愛心捐款。為村裡的孩子們購買力28000余元的學習用品和衣物,為村裡的2名貧困大學生申請助學補助共計12000元,還為村4名學生申請了每月400元的就讀補助,隻要讀書,每月的補助就不斷。

前段時間我收到了一份“禮物”,是受資助的一個大學生寫來的感謝信。孩子在信中寫道:“原來我以為我上不了大學了,但是有叔叔們的幫助,圓了我的大學夢,現在我在學校每天都認真學習,從來沒有曠過一次課,課余時間也做兼職,希望以后能像叔叔們一樣幫助別人。”一封薄薄的信紙,我一直珍藏著,這也是激勵我堅持守在脫貧攻堅一線的一個原因。

不僅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我在走訪時也發現了幾家邊緣戶和五保戶生活條件也比較困難。

村民胡光乾曾在外打拼多年,2019年得了肺心病,無奈帶著家人回到村中。由於長期在外,家中的老房子因長期無人居住,電都沒有開通,自己又不能做重體力活,全家的重擔都落在其妻子的肩上。

了解胡光乾一家的情況后,我和其他駐村干部一同到鎮供電所協調,解決了胡光乾一家用電的問題。由於肺心病每天需要吸氧,我便將胡光乾的事向單位反映,為其申請了4000元的臨時生活補助,暫時解決一家的燃眉之急。為進一步讓胡光乾一家脫貧,又為他申請低保,對房屋進行改造。

除此之外,我和駐村組長鄧翔還申請到5萬余元為邊緣戶和貧困戶購買了床、衣櫃、床上四件套、米、油等送上門。但是短時的救助難以持續保障困難群眾的生活。我和其他駐村干部一直認為必須要發展產業才能穩定村民收入。

初次到新華村時,村委會辦公樓前將近500畝的獼猴桃園,引起了我的注意。多年來,新華村不發展工業經濟和大型養殖,生態環境一直保護得很好,何不如就發展已經開始試點的獼猴桃產業。

經過與村委多次協商,與2019年成立村集體經濟合作社,以“黨支部+村集體+農戶(貧困戶)”的模式示范帶動群眾種植獼猴桃。今年,獼猴桃喜獲豐收,全村共產出30萬斤獼猴桃,帶動周邊160名群眾參與種植,全村種植面積達3000余畝。其中有一戶貧苦戶從最開始的2畝發展到今天的40畝,年收益突破10萬元,真真實實感受到產業助脫貧的力量。

查看貧困群眾水稻種植情況。

如今,除了獼猴桃,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折耳根、生姜種植基地也開始收獲。近日,村民正在忙著收獲10多畝小黃姜。2020年秋冬季,新華村開始發展蔬菜種植,計劃通過200畝香蔥種植基地帶動周邊群眾種植各類蔬菜1850畝,形成以獼猴桃產業為主導,其他經濟作物多點開花的農業產業格局,促進群眾多渠道增收。

現在的新華村,山水秀麗,產業格局優勢日益凸顯,村集體經濟發展起來了,村民們的干勁越來越足,日子越過越好,不枉此行。

我將繼續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奮斗,不忘一名軍人的本色,踐行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將新華村建設得更美更富裕,讓村民過上更幸福的生活。(文由段雪瀅整理 圖由段雪瀅提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