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在第四季度省委中心組學習研討會上強調

把高質量要求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以各方面工作高質量確保發展的高質量

諶貽琴 劉曉凱 藍紹敏等發言

2020年11月12日07:54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11月11日,貴州省委中心組舉行2020年第四季度集中理論學習,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科學謀劃我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開展集中研討。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把高質量要求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各領域,以各方面工作高質量確保發展的高質量。

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省政協主席劉曉凱,貴州省委副書記藍紹敏,貴州省委常委,貴州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省政府副省長逐一發言,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政協副主席,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作書面發言。大家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交流學習五中全會精神體會,暢談貫徹打算。

孫志剛在發言中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時代性、全局性的重要會議。全會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是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做出的科學決策。質量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高質量發展對各行各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須把發展質量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不僅經濟發展要高質量,社會、文化、生態等各方面各領域都要高質量,各項工作都要高質量。

孫志剛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重要舉措,對貴州是難得的歷史性機遇,要貫徹新要求、搶抓新機遇,全力補短板、強弱項、壯產業,更好地參與國內大循環。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要加快科技創新、推動科技進步,堅持大數據融合發展,奮力實現數字經濟“六個重大突破”。特色優勢產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所在、優勢所在,要立足傳統優勢和資源稟賦,揚長避短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煤電煙酒等產業,提高旅游業態層次和服務質量。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讓全體人民共享高質量的發展成果、高品質的精神文化生活。牢牢守好安全發展底線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前提,要增強風險意識,樹牢底線思維,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黨的建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証,要持續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堅持抓具體抓深入,推動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孫志剛在總結講話中強調,學習宣傳貫徹好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中心組成員要帶頭加強學習研討、開展宣傳宣講,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熱潮。要總結我省“十三五”時期成功經驗,認真謀劃好我省“十四五”發展。要著力提高領導現代化建設的能力水平,強化戰略思維,發揚斗爭精神,樹牢憂患意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更好肩負起新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的職責和使命。

諶貽琴在發言中說,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為貴州帶來新發展機遇。我們要抓住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的機遇,全力提升貴州生態型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抓住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的機遇,全力提升科技創新對貴州高質量發展的引領性﹔抓住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的機遇,全力提升實體經濟對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的支撐性﹔抓住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機遇,全力提升城鄉經濟循環對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帶動性﹔抓住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機遇,全力提升改善民生對促進共同富裕的保障性,譜寫新時代貴州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劉曉凱在發言中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要用好用足中央幫扶政策,加強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救助,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完善現代農業發展體制機制,全面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切實增強我省已脫貧地區可持續發展能力,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此次省委中心組學習為期3天,11月9日、10日中心組成員進行了分散自學。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集中研討。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