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交警搗毀一偽造機動車號牌窩點 收繳假牌8000余塊

2020年11月11日08: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現場查獲的假車牌。貴陽交警提供

人民網貴陽11月11日電 (龍章榆)11月10日,記者從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獲悉,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案件偵查大隊近日在貴陽雲岩區新村路成功搗毀一處偽造機動車號牌窩點,抓獲嫌疑人2名,收繳號牌制作液壓機一台、固封機一台、鋼化模具8套、固封螺絲釘30000余副、假牌8000余塊,其它工具若干。

今年8月初,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案件偵查大隊接到市民舉報稱,有人在貴陽市海馬沖街販賣假車牌,案件偵查大隊立即對案件展開偵查。

很快,一名穿著白色T恤的女子進入了偵查員的視線,這名婦女手裡拿著兩塊用報紙包裹嚴實的假車牌,來到一輛黃色越野車旁,把車牌偷偷遞給車上的男子后,立即若無其事的返回。短短幾秒鐘,婦女就完成了交易。

為了尋找該名婦女的“上線”,偵查員們按兵不動,遠遠地跟在她后面進行偵查。很快,這名婦女來到附近的一間公廁,閃身躲了進去。民警在公廁旁蹲守了一個多小時后,犯罪嫌疑人始終沒有出來。為了不打草驚蛇,偵查員隻好暫時放棄現場蹲點,開始連續熬更守夜偵查該名婦女在頭橋一帶的居住地。

據介紹,一直以來,為打擊偽造變造機動車號牌違法行為,營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貴陽交警安排精干力量對制造假牌假証違法窩點開展長期的線索摸排,面對這類案件,都是發現一起嚴厲打擊處理一起。但盡管如此,因為制造售賣假車牌制作成本低,售出價格高,在巨額利益的驅使下,曾經被打擊處理過的少數不法分子,還會重操舊業。這樣一來,給案件偵辦工作帶來了很多難度。

更讓民警頭疼的是,隨著打擊的常態化,售賣假車牌嫌疑人的上線,也就是造假嫌疑人,在選擇造假窩點時更加隱蔽,有時民警費盡周折抓住了造假嫌疑人,但窩點難以找到。

制作假車牌的工具。貴陽交警提供

10月23日,通過大量走訪及線索排查,民警再次得知,嫌疑人又將在海馬沖街進行交易,於是民警立即趕赴現場進行偵察。民警發現,當這名女子完成交易后,沒有直接回到她的住所,而是在路邊椅子上坐了近半個小時,在確認安全以后,這名婦女才放鬆警惕回到住所。此時,她的行蹤早已被民警掌握得一清二楚。

對此,民警立即對這名犯罪嫌疑人毛某某進行抓捕。犯罪嫌疑人被抓時很驚恐,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實。據毛某某交代,假車牌是從上線彭某某處購買的。根據毛某某提供的線索,次日,警方鎖定了彭某某的住址,並決定當晚實施抓捕。然而彭某某卻在民警敲門時,翻窗逃跑,隻留下彭某某的妻子黃某。

民警在彭某某住處床下搜出了用報紙包好的假車牌。在民警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后,最終,彭某某的妻子黃某決定帶民警去丈夫制造假車牌的窩點。在制造假車牌的窩點,民警看到房間裡擺放著各種器械和零部件,在架子上擺放著用來制造假車牌的鋼化模,以及貴A、貴C、貴J、陝J、雲C、魯Q、浙B等省內外的假車牌,該批假車牌涉及小型車的藍色號牌,大型車的黃色號牌,民用車牌品種齊全,還有部分半成品。

10月25日上午,在妻子黃某的勸說下,嫌疑人彭某某主動到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投案自首。經調查,這已彭某某因制造假車牌第二次被公安機關打擊處理。經查,違法行為人彭某某於2020年2月開始從事偽造車輛號牌,通過違法行為人毛某某,以外地假牌快遞郵寄、市內假牌摩的運送的方式,將制作完成的假牌照發往全國各地。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條第一款之規定,上述兩名違法嫌疑人因涉嫌偽造機動車號牌被依法處以行政拘留並處罰款的處罰。據悉,下一步,貴陽警方會對已經售賣出去的假牌照進行追繳,對購買和使用偽造變造機動車號牌的相關駕駛人進行處理。

貴陽交警提示,廣大駕駛人不要購買和使用偽造變造的機動車號牌上路行駛,使用偽造變造的機動車號牌上路行駛,將面臨15日以下行政拘留,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並且駕駛証會被一次性記12分,如果達到刑事犯罪,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