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貽琴主持召開專題會議

研究推進先進裝備制造和基礎材料產業發展工作

2020年11月11日08:2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薛霏)11月10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進一步推進全省十大工業產業中的先進裝備制造和基礎材料產業發展工作。她強調,要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造強國戰略重要論述,牢牢抓住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機遇,堅持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貴州先進裝備制造和基礎材料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大力提高兩個產業組合發展能力,為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提供強力支撐。

先進裝備制造產業領銜省領導時光輝、基礎材料產業領銜省領導吳強,副省長陶長海參加會議並講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委軍民融合辦、航天江南集團有限公司、貴州吉利汽車制造有限公司、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首鋼水城鋼鐵有限公司分別匯報了有關情況,與會同志進行了認真討論。

諶貽琴指出,先進裝備制造和基礎材料產業既是我省的特色優勢產業,也是聯系緊密、互為配套的關聯產業,具有良好的產業基礎和資源優勢。省委、省政府始終將兩個產業作為振興工業經濟的重中之重來打造,領銜省領導大力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協同發力,產業規模實力不斷壯大。特別是今年以來,兩個產業在保障疫情防控物資、促進經濟全面回穩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諶貽琴強調,要將先進裝備制造產業打造為工業新脊梁,抓龍頭產業建鏈,重點發展航空、航天、汽車、工程及礦山機械、電力裝備、工業機器人等產業集群﹔抓配套產業延鏈,構建大中小企業配套、產學研用協作、上下游企業共生的產業生態格局﹔抓轉移產業補鏈,積極承接東部沿海地區產業轉移,加快補齊產業鏈短板弱項﹔抓產業創新強鏈,強力推進“千企改造”工程,深入開展裝備領域一攬子技術突破行動,大力引進高層次人才和創新創業團隊,夯實制造業創新發展的根基。要推動基礎材料產業全面煥發新活力,切實破解精深加工難題,鞏固提升鋁、錳、鈦等優勢產業鏈條,持續優化鋼、合金等產業結構,加快培育新材料產業集群﹔切實破解固體廢物處置難題,不斷改造提升生產設備和工藝,積極探索錳渣、赤泥資源化利用新路徑,提升產業綠色發展水平﹔切實破解資源保障難題,採取綜合措施繼續降低成本,深入開展重點礦種大精查,為產業發展提供良好環境和堅強保障。

諶貽琴要求,要高標准謀劃“十四五”產業發展目標、努力方向、戰略任務和重點舉措,推動兩個產業邁向新的發展階段。領銜省領導要進一步加大工作推進力度,各地區各部門要狠抓工作落實,緊盯重點產業、重點園區、重點企業,全面強化運行調度和協調服務,為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政府秘書長張平,省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