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務川黃都鎮:無公害蔬菜端上廣東居民的餐桌

2020年11月10日14: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都鎮毛台壩區。徐飛 攝

“哇,這棵菜好大喲!你猜一下有多重?”

“應該有六兩吧。”

……

近日,貴州省遵義市務川自治縣黃都鎮毛台壩區,600余畝蔬菜迎來收獲季,當地村民正忙著收割、裝箱、過稱、計量、裝車。菜農王顯超和另一位村民發現一棵體型較大的油麥菜,特意抱到過稱處來稱重,居然有八兩。

走進黃都鎮毛台壩區,一棵棵青口白菜、大白菜、油麥菜等長勢喜人。今年,毛台壩區收完辣椒和西紅柿后,利用秋冬茬口種植蔬菜,預計產收1200余噸,產值約240余萬元。

“這裡的白菜又嫩又脆,口感特別香甜,在佛山地區很受市民青睞。”來自廣東省佛山市的蔬菜收購商李偉說,運過去的油麥菜每市斤能賣到3.9元,往往還供不應求。

毛台壩區是黃都鎮引進務川自治縣弘盛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發展起來的蔬菜產業基地,該基地以“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經營,通過“訂單式”,遠銷廣東、浙江、重慶等地。

“我們種蔬菜的是做良心產業,絕對讓人吃得放心。”毛台壩區基地負責人葉宗蔭說,壩區種植的蔬菜從未打過農藥,絕對純天然無污染。目前已與廣州碧優選等公司簽訂了銷售合作,他們下蔬菜品種和數量,壩區照單種植。僅三個月多一點兒時間,已出售大白菜、油麥菜等蔬菜800余噸,收入180萬余元。

黃都鎮毛台壩區。 陳虹宇 攝

蔬菜種植和採收需要不少勞動力,這為當地村民提供了更多務工機會。現在採收階段,每天務工人員平均保持在30人左右,共帶動200余戶當地農戶在家門口就業增收。黃都社區居民羅仁英就是其中之一。

“這個產業很好,我們得到的實惠很多。”羅仁英說,在自己家門口就能就業,既能照顧家人,也能掙錢,一年下來,僅務工就可以掙2萬多元。

近年來,黃都鎮堅持黨建引領,組建成立壩區聯合黨委,以“百名黨員領百崗諾百責”為抓手,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做實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壩區產業裂變式推進,鞏固了脫貧成效,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基礎。

“我鎮累計投入資金3000余萬元,修建壩區水利灌溉設施、田間便道、產業路等硬件設施,建成綠色防控體系1個、500畝以上壩區5個、大棚137個、加工廠3個、冷庫1間。”該鎮分管產業發展的領導李則富說,將繼續加大產業扶持政策,提升服務能力,確保富民利企,按照“一壩一規劃一品種、多季多收”的要求,以“蔬菜+”“花椒+”“茶葉+”壩區產業為引領﹔統籌高質量發展“荷+蝦”“芭蕉芋+”“食用菌+”等產業。

據了解,黃都鎮按照“外地引、本地育、回鄉創”的工作思路,引進外來企業3家,組成合作社6個。發展辣椒1.7萬畝,羊肚菌、靈芝等食用菌1200畝,荷蝦水產1300畝,芭蕉芋500畝,蔬菜1.5萬畝,花椒1.5萬畝,鞏固茶園2.1萬畝。輻射帶動群眾3536戶15662人,構建起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的產業支撐。(陳虹宇 曹操)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