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正式發布5G定制網

2020年11月10日08: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1月7日,在第十二屆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高峰論壇上,中國電信正式對外發布5G定制網。中國電信全新發布“網定制、邊智能、雲協同、應用隨選”的5G定制網解決方案及《中國電信5G定制網產品手冊》,提供“致遠”、“比鄰”、“如翼”三類定制網服務模式,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正茂等領導及專家共同出席發布儀式。

發布現場。

5G定制網是企業信息基礎設施的深刻變革和全面升級,是以5G網絡為基礎,對連接、計算和智能等全部數字化能力的“融合定制”。此次中國電信推出的5G定制網,將通過5G+邊+雲+X,打造一體化定制融合服務,實現“雲網一體,按需定制”。

轉型升級 需求提升

隨著國家5G新基建戰略的深入,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進入高潮。在現階段,行業客戶需求多樣、應用場景復雜,傳統的行業專網已無法很好的滿足行業客戶信息化轉型升級的業務需求。客戶對“融合定制”的5G定制網服務需求持續提升,需要可定制的5G網絡服務以及連接、計算和智能等全部數字化能力,來滿足不同層面的行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所需的低時延、安全隔離、雲網融合等信息化基礎設施需求。

5G定制網以5G網絡為基礎,實現對連接、計算、智能等全部數字化能力的“融合定制”,為行業客戶提供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專用信息化基礎設施,將成為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基石和加速器。

雲網一體 按需定制

基於行業需求的深刻理解,中國電信全新發布“網定制、邊智能、雲協同、應用隨選”的5G定制網解決方案,以5G雲網為基石,以業務場景為核心,為行業客戶提供 “網邊雲用服”五位一體的定制網融合服務,實現“雲網一體、按需定制”。

針對不同的行業需求和場景,中國電信5G定制網將專網客戶分為廣域優先型行業客戶、時延敏感型區域政企客戶及安全敏感型區域政企客戶三類,分別提供“致遠”“比鄰”“如翼”三類定制網服務模式。通過定制化的“5G+邊+雲+X”融合服務,全面滿足不同行業客戶信息化轉型升級過程中端到端的數字化需求,加快行業客戶數字化轉型升級步伐。

中國電信5G定制網提供三類服務模式。

致遠模式,廣域接入、雲網一體。在致遠模式下,中國電信基於5G網絡資源,通過QoS、DNN定制、切片等技術,面向廣域優先型行業客戶提供端到端差異化保障的網絡連接、行業應用等服務。

致遠模式。

比鄰模式,本地處理、雲邊協同。在比鄰模式下,中國電信通過多頻協同、載波聚合、超級上行、邊緣節點、無線資源預留等技術,面向時延敏感型政企客戶提供帶寬增強、低時延、數據本地卸載的專有網絡服務,配合MEC、天翼雲,最大化發揮雲邊協同優勢,為行業客戶的數字化應用賦能。

比鄰模式。

如翼模式,區域專屬、安全可信。在如翼模式下,中國電信面向高安全、高隔離的安全敏感型政企客戶,通過定制基站、頻率、園區級UPF等專用網絡設備及網絡服務,並全面匹配MEC、雲、行業能力、行業應用等關鍵組件,為行業客戶提供端到端的、定制化的專屬解決方案。

如翼模式。

“網定制、邊智能、雲協同、應用隨選”是中國電信5G定制網特色。網定制是中國電信針對行業客戶對5G網絡的覆蓋范圍、安全隔離等級要求、空口定制深度等差異化需求提供“切片”、“邊緣”、“獨立”三類網絡方案;邊智能是中國電信可以按需為客戶提供就近部署的邊緣智能服務,提供數據不出本地/園區的企業信息化邊緣基礎設施,如邊緣算力、邊緣AI、邊緣SAAS應用等;雲協同是中國電信滿足客戶應用雲化遷移的需求,動態為客戶提供邊緣雲與公有雲協同、私有雲與天翼雲協同、多供應商公有雲協同等多雲靈活調度、統一管理服務;應用隨選是中國電信為客戶提供豐富的行業專屬服務和應用庫,支持客戶按需隨選、靈活組合、一站訂購,可以滿足客戶多層次、多種類的數字化應用需求。

行業落地 創新實踐

在行業客戶的支持和生態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中國電信在5G定制網領域已經開展了大量的創新實踐,“致遠、比鄰、如翼”三類服務模式已在不同行業落地驗証。

中國電信聯合深圳市公安局推出了首個5G SA網絡切片警務應用,基於5G警務專網、5G警務邊緣計算等建立低空一體、立體巡防可視化智能指揮新模式,落地驗証了5G定制網致遠模式;與美的聯合部署5G邊緣專網,實現了5G超級上行服務和邊緣UPF的商用落地,推廣實施了5G定制網比鄰模式;聯合國網青島公司打造了全球首個5G智慧電網實驗區部署5G獨立專網,提供了定制基站、定制幀結構、邊緣UPF等一系列根據電網業務特性定制的專網服務,共同探索了5G定制網如翼模式。

5G定制網的發展離不開行業生態的開放合作。展望未來,中國電信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攜手產業合作伙伴與客戶聯合創新,共同推進5G定制網相關技術和產品的不斷成熟完善,持續探索5G產業化發展的新模式,更好地為客戶提供5G定制網融合服務,促進5G產業生態繁榮,推動數字經濟發展。(中國電信供稿供圖)

附:關注“中國電信5G產業創新聯盟”官方微信公眾號,回復關鍵字“5G定制網”即可獲得《中國電信5G定制網產品手冊》下載鏈接。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