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縣5700余名扶貧干部一線奮戰

堅守,為了最后的勝利

2020年11月10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10月21日一大早,在赫章縣古達鄉官房村,第一書記鄧紅身穿運動服,手拿筆記本在村裡走訪。

“老張,我們准備在村裡修建幾個水池,以后大家就能吃到更干淨衛生的水,旱季也不會斷流,今天來統計一下數據。”鄧紅對村民張飛雲說。

56歲的鄧紅原本是華能貴誠信托有限公司的員工,2019年6月來到官房村任第一書記,村民們都親切地喊她紅姐。“村裡老的小的都叫我紅姐,其實我已經是當奶奶的人了。”鄧紅說。

走訪結束后,鄧紅特意來到村民文梅家中,詢問文梅兒子的病情。由於家庭貧困,孩子沒有條件接受更好的治療。“還是老樣子,我看著他發病的時候好心疼。”文梅心酸地說。“這樣,等我忙過這段時間就帶你們去貴陽的醫院看看。”鄧紅說。

中午,在簡陋的食堂裡,幾名村干部圍著爐子聊起工作。期間鄧紅接到了貴州省農科院電話,她請的魔芋種植專家很快要到村裡開培訓課。“專家說這個月底就能來,這下村裡又多了一個產業,我們要多組織些群眾參加培訓。”鄧紅宣布消息后,食堂氣氛頓時熱烈起來。

短暫的午休時間裡,鄧紅拿出手機,和孫子開了視頻通話。看到孫子稚嫩的面龐,鄧紅一臉幸福。

在赫章縣財神鎮拉蘇社區,持續的陰雨天氣讓路上到處是泥濘,第一書記韓德紅來到村民李順珍家中,給她帶來了好消息,“你家門口的泥巴路很快就能修好了”。

“現在社區還有1000多平方米院壩、5公裡左右的連戶路沒有修完,雨天群眾走路都不方便,更何況搞生產。”韓德紅說,和社區干部們商量后,決定3天內把材料上報給鄉政府。

開完會,韓德紅便駕車往新坪組趕,村民魏英養了幾頭豬崽急著出售,但由於拉蘇社區地勢偏遠,她一個人照料家裡,沒有時間把豬崽運往集市,導致養的豬遲遲賣不出去。

“離這不遠的火電廠工人想要養幾頭豬,正好你家有豬崽,我給你聯系一下,如果可以的話直接賣給他們。”韓德紅告訴魏英。

為了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赫章縣5700多名和鄧紅、韓德紅一樣堅守崗位的扶貧干部,他們懷揣著強烈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發起脫貧攻堅的最后總攻。

今年以來,赫章縣緊緊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抓實“督”與“戰”,全面補齊“3+1”短板弱項,緊盯剩余7769戶25071名貧困人口,正視問題差距、強化措施制定、努力擔當作為。

在產業方面,赫章縣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周期短、見效快、群眾參與度高、附加值高的特色產業,主導產業為蔬菜、食用菌、中藥材、生豬、蛋雞,直接帶動剩余貧困群眾3697戶15045人脫貧,可實現戶均增收19800元,預計今年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達9600余元。

同時,赫章縣千方百計解決群眾就業問題。截至目前,全縣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97417人,已就業96314人,未就業1103人,已實現有勞動力家庭“一戶一人”以上就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星 通訊員 況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