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貴州省檢察工作再上新台階

——全省檢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

2020年11月08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永利

今年省兩會上,人大代表對檢察工作報告的贊成率為99.46%,再創歷史新高,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滿意度持續上升。2019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精神,更加堅定了黨對檢察工作絕對領導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行動認同,更加自覺把《條例》蘊含的價值轉化為謀劃新時代檢察工作發展的科學思路和具體實踐,找准定位、明確任務、堅定信心,推動全省檢察工作再上新台階。

狠抓學習宣傳,確保《條例》精神在全省檢察干警中入腦入心。省檢察院黨組主動扛起學習貫徹《條例》的政治責任,通過黨組會、黨組擴大會、黨組中心組學習會等形式,深刻學習領會《條例》精神,學思互促、學用結合。在省檢察院黨組的示范引領和安排部署下,各市州院、基層院以及省檢察院機關各內設機構認真學習《條例》內容,深刻領會《條例》精神,緊密聯系本單位本部門工作實際,積極抓好《條例》貫徹落實。

狠抓制度落實,確保《條例》要求在全省檢察機關行穩致遠。始終牢記“檢察機關是政治性極強的業務機關,也是業務性極強的政治機關”的要求,嚴格執行《條例》規定,真正把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落地落實。始終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制定《中共貴州省人民檢察院黨組關於向省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的規定》。2019年以來,省檢察院黨組專題向最高檢、省委和省委政法委書面報告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200余次。

狠抓貫徹落實,確保《條例》內容在全省檢察機關落地生根。按照中央、最高檢和省委的部署,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全力以赴戰疫情交出合格答卷﹔出台《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中彰顯檢察擔當的意見》,始終把服務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中心的工作﹔堅持“破網打傘”與“打財斷血”同步推進,實行發現“保護傘”線索責任清單制度,扎實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出台服務保障“六穩”“六保”和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措施,支持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探索建立跨區域協作保護機制,推動重慶、雲南、西藏等六省(區、市)檢察院建立了長江上游生態環境保護跨區域檢察協作機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和檢察自覺,堅持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立足“四大檢察”,推進“十大業務”,辦理各類案件71萬余件﹔不斷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修訂完善檢察官權力清單,深入推進智慧檢務,在全國率先試點統一業務應用系統2.0,不斷釋放檢察監督活力﹔開展“月見庭審”崗位練兵活動,實現全員培訓、全員練兵、全員競賽,出台基層院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方案和評價辦法,夯實基層基礎提升檢察隊伍建設素能,為把貴州建設成為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貢獻檢察力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