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2020年11月07日09:47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11月6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在全國命名的三批共1652個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中,我省佔312個,數量位居全國第一,成為多彩貴州的重要名片。

我省是一個多民族省份,除塔吉克族和烏孜別克族外,54個民族均有分布。有漢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彝族、仡佬族、水族等18個世居民族,少數民族常住人口1225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36.1%,少數民族人口總量在全國排第4位,人口比重列全國第5位。有3個自治州、11個自治縣和193個民族鄉。

近年來,我省深入持久開展創建工作,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各項事業蓬勃發展。其中,脫貧攻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923萬人減少到2019年的30.83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6.8%下降到0.85%,民族地區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590.6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19.44萬人,貧困發生率由38.3%降低到1.05%,57個貧困縣摘帽退出,由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變為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篇章。

我省還圍繞多彩貴州民族特色文化強省目標,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保護優秀民族文化,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加強民族古籍整理保護,全省136部民族古籍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佔全省入選總數的82%﹔加強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保護與發展,在全國命名的三批共1652個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中,我省佔312個,數量位居全國第一,成為多彩貴州的重要名片。

此外,為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我省堅持開展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月活動,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進村寨、進軍營、進街道、進景區、進園區,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干部教育、國民教育、社會教育﹔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教育,開展國家通用語言和實用技能“雙培”行動,累計培訓各族群眾40余萬人次,促進各族群眾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常青)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