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南門村:秋冬種植忙 群眾笑顏開

2020年11月06日10: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獨山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最近,獨山縣麻尾鎮南門村南寨組的村民余玉蘭臉上總是樂呵呵的,因為她一出家門就能上班,每天百來塊錢的收入,顧家賺錢兩不誤,這讓她分外開心。

“在家門口上班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現在不僅實現了,還是長期穩定的收入,每天都有活干、有工資拿,真是太幸福了。”余玉蘭說,自己工作的地方是村裡的蔬菜種植示范基地,就建在自己的家門口,這對於她來說,是巨大的生活轉變。

每天,余玉蘭在基地干活的時候,都能看到田間地頭全是一番繁忙的景象。幾十名婦女有的蹲在地壟上,握鋤挖泥、分苗下種,動作熟練得如行雲流水般一氣呵成﹔有的則背著噴霧器,手裡迅速的左右工作,大家有說有笑,忙得不亦樂乎,一時間,沉寂的深秋田野熱鬧非凡。

“我家到基地就幾分鐘,每天都是最早到基地來干活的,老板按小時開工資,一個小時10塊錢,我每天最少都能拿90塊錢嘞,這可比在家閑著好太多了。”村民何可琴開心地說。

今年,麻尾鎮南門村超前謀劃秋冬種工作,積極外出招商,通過實地考察,成功引進了中星之光公司到該村發展蔬菜種植。目前,該基地已完成全部育苗,並種植100余畝,預計畝產3000斤,一年可種植三季,蔬菜畝產量每年可達9000斤,除去成本,每畝三季可賺淨利潤約4000元。

據該基地技術指導黃偉明介紹,近期,由於天氣冷、雨水多,營養盤中的營養土較少,不利於幼苗生長,從9月開始,基地就進行了幼苗移栽,確保在冬季之前全部移栽完畢。菜苗種下后,還要進一步做好冬季排水、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管護,一直持續到來年四月。

基地的建設,不僅大幅提升了土地利用率,還持續帶動了周邊群眾就業增收,當地群眾可通過土地流轉、基地務工等方式增加收入。目前,正是基地用工高峰期,用工最多時可帶動100余名當地群眾就業,每小時工資10元,每天最高可得一百多元。(彭吉宇 獨山縣融媒體中心 覃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