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陽溪鎮離退休干部發揮余熱作貢獻

銀發先鋒促發展

2020年11月06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道真自治縣陽溪鎮黨委主動適應老干部工作轉型發展的新形勢,充分凝聚和激發廣大離退休干部發揮政治、經驗和威望優勢,動員離退休干部發揮余熱,主動擔任“宣講員”“傳遞員”“調解員”“指導員”“傳播員”,通過傳經驗、送科技、講政策、獻愛心等形式,當好銀發先鋒,發揮余熱助脫貧。

當好惠民政策的“宣講員”。老干部組成政策宣講團隊,深入該鎮4個村(社區)的田間地頭、工廠企業,通過院壩會、田坎會集中宣講等形式,為群眾送抗疫知識、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等,架起“連心橋”拉近干群關系,提升群眾政策知曉率。目前,共發放節約行動倡議書1000余份,宣傳脫貧政策、抗疫知識800余次。

當好關心關愛的“傳遞員”。通過引導,老干部帶頭傳遞扶貧濟困、守望相助的傳統美德。義務向未成年人授課並開展自強教育、義務輔導學生活動,“心貼心”地關愛貧困群眾,力所能及地幫助解決困難問題。目前,共義務向未成年人授課開展自強教育23次,義務輔導學生187次,幫助群眾解決困難問題69個。

當好矛盾糾紛的“調解員”。老干部充分利用了解民意、民情、民風的優勢,在調解過程中尋求雙方利益的平衡點,找准矛盾化解的突破點,做好矛盾糾紛的“調解員”工作。目前,共調解矛盾糾紛47起,促進了和諧穩定。

當好產業發展的“指導員”。通過組織,老干部觀摩蘑菇農庄發展情況,並積極為農戶把脈支招、獻計獻策﹔定期走進食用菌基地送科技、送服務,從管護、採摘、銷售等環節幫菇農把關﹔幫助群眾開展黨參、蔬菜、烤煙、高粱等農業產業種植,真正把發展產業落到實處。今年以來,共進行技術指導、幫助農戶產業發展80余次。

當好文明新風的“傳播員”。老干部文明新風傳播隊從感恩教育、環境衛生、鄰裡和睦、紅白喜事等方面引導文明新風,傳承優秀文化,同時,老干部們還通過多種形式宣傳陽溪鎮的歷史、文化等,講好陽溪故事。(冉正玲)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