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老城街道機關離退休干部黨支部

堅持“三化”主抓手 打造“三型”黨組織

2020年11月06日14: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遵義市紅花崗區老城街道圍繞市、區“遵義銀輝”和“紅城銀輝”示范性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創建,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標准化建設、規范化管理、常態化運行”為主抓手,打造引領型、學習型、服務型“三型”黨組織,促進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真正嚴起來、活起來、強起來,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

堅持標准化建設,打造離退休干部引領型黨組織

一是組織設置標准化。通過選優配強班子,切實做到把政治素質高、群眾基礎好、熱心黨建工作的離退休干部黨員選配進支部委員會,讓支部班子的每一位成員都能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使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組織力不斷增強。二是支部建設標准化。按照《紅花崗區“五抓五促”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標准》要求,規范設置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老年學校”“黨員活動室”“黨員政治生活街”“黨員義工生活館”等離退休干部活動陣地,推動老干部黨支部活動開展常態化。三是工作保障標准化。建立穩定的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確保離退休干部人均1000元工作經費安排到位,離退休干部黨組織負責人工作補貼發放到位,離退休干部黨組織上繳黨費按100%返還到位。

堅持規范化管理,打造離退休干部學習型黨組織

一是制度建設規范化。建立健全《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組織生活制度》《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職責》《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第一書記”工作職責》等各項制度,持續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經常化、規范化,以“主題黨日”為載體,組織離退休黨員認真開展“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交納黨費、過政治生日等活動,切實增強理想信念,自覺做到黨的意識不弱化、黨員標准不降低、黨內生活不脫離。二是學習教育規范化。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堅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組織老同志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最新理論成果,認真學習全國、全省離退休干部“雙先”表彰大會精神,引導老同志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三是教育培訓規范化。積極組織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和支部班子成員參加市、區級培訓15人次,定期舉辦支部書記、黨務干部培訓班,每年一期、每期2天,採取集中培訓、案例教學、經驗分享、知識測試等多種形式,幫助黨組織書記、黨務干部明確職責任務,熟悉黨務工作,提高履職能力,提升黨組織服務群眾、建設隊伍、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

堅持常態化運行,打造離退休干部服務型黨組織

一是活動開展常態化。健全完善落實離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制度機制,以“中秋、國慶、重陽”重要節日為載體,廣泛開展“敬老愛老”主題服務活動,營造尊重老干部、關愛老干部的良好氛圍。二是示范創建常態化。圍繞創建區級“紅城銀輝”示范黨組織,根據實施“五個匯聚”示范標准,深入開展創建活動,目前已通過區級達標驗收。創新選派“第一書記”駐點指導,充分發揮聯絡員、宣傳員、服務員、信息員的作用,推進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三是精准服務常態化。堅持政治引領、優質辦學、管理服務“三個聚焦”,辦好辦活老年學校,開設絲網花手工藝課程等,活躍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積極引導離退休黨員利用現代科技和智能手機進行學習活動,指導他們安裝使用“學習強國”“數字黔老”等服務管理平台。健全黨內關懷機制,特別是對生活困難、身患重病、家庭負擔重的老同志,給予更多關心照顧,走訪慰問生病住院老干部8人次。創新推出“一個人的黨課”模式,定期為特殊老黨員送讀本、送教學、送服務,確保學習教育“一個都不能少”,該做法得到“新華社客服端”、《貴州日報》等媒體宣傳報道。四是作用發揮常態化。強化對關工委工作的服務保障,引導和組織老干部參與關心下一代工作,持續擦亮“遵義四點半學校發源地”品牌。根據老干部自身特長,組建“紅色義務講解員”等“黨員義工”隊伍,開展紅色文化宣講,服務黨員群眾、外來游客近千人次。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組織老干部為抗擊疫情捐款1100元。(紅花崗區老城街道)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