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襲警察藍 托起大山孩子們的太陽

2020年11月06日08:01  來源:貴州日報
 

接連的幾場陰雨,好像在告訴世人,冬天已近在咫尺,無意間聽到的一個故事,讓記者在這個深秋裡倍感溫暖。

講故事的人,是貴州省公安廳禁毒總隊副總隊長周鬆。近日,他接受採訪時回憶說:“當年我和學生見面,想著請他們吃頓好的,就在學校門口的小火鍋店裡,他們的眼睛盯著肉,手裡卻全拿著蔬菜。”

周鬆說,這頓飯他們十幾個人吃了不到100塊錢。

2012年,周鬆作為貴州省公安廳對口幫扶獨山縣的工作人員,第一次深入到這個大山裡的小縣城。走村入戶了解群眾的需求,幫助他們解決一些生產生活中的困難成了周鬆的日常工作,由於當時主要做刑偵工作,他會特別關心校園周邊的治安問題。

幾個月后,周鬆工作結束回到城裡,心裡卻也多了一份牽挂,牽挂山裡的那些困難學生,想幫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

凡事皆有緣由,周鬆的這個想法並非空穴來風,早在2000年,他就資助過貧困學生,但這次,周鬆並不希望只是單單拿錢給他們。

這個想法得到身邊很多戰友的力挺,資金問題解決了,如何制定一個系統的幫扶計劃,能長期地、全面地給予他們幫助,這也花費了周鬆的一番心血。

“首先家裡是真的貧困,其次娃娃要自己想讀書。”周鬆讓麻尾中學副校長文燕根據這兩個條件提供10個受幫扶的學生。很快,文燕把名單交給了周鬆。

2013年9月,開學前,周鬆特意去了趟麻尾中學,這是他第一次與10個學生見面,沒有精心准備好的禮物,他能想到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請大家“搓”頓好的。

第一次見面的地點選在了學校附近的小火鍋店。

“店裡的肉是裝在小盤子裡的,蔬菜是免費的,我讓他們想吃什麼自己拿,結果他們的眼睛裡盯著肉,手裡全拿的蔬菜。”周鬆說:“好幾個孩子,都不好意思夾菜,就低著頭扒碗裡的白飯。”

飯后,周鬆並沒有著急回城,而是跟老師去了幾個孩子家裡走訪。

破漏的瓦屋、簡單陳舊的必需品、遍地的家禽糞便……他們的家普遍都這樣,通過走訪,周鬆更堅定了要一直陪他們走下去的決心。

周鬆的幫扶不僅僅是每天給一個孩子10塊錢就了事,他想幫他們成長成才,更想幫他們走出大山,走向更遠的世界。這話說得容易,想要做到卻不容易。

平時上班工作忙,自己家的孩子都沒時間和精力去關心照顧,哪還能管好這10個孩子呢?於是周鬆和孩子們約定,每年他至少去陪他們吃一頓飯,還讓他們記下自己的電話號碼,有事就打電話找他。隻要一有空,周鬆都會和學校老師聯系,像家長一樣關心他們的近況,學生們隔三差五也會給周鬆發短信聊天,有的會說學習上的情況,有的會說家裡的煩心事,還有的會跟他聊些“小八卦”。

一年、兩年、三年……時間慢慢流逝,周鬆陪著孩子們漸漸成長,每年一次的飯局成了他們之間難得的“親子時光”。

土豆、紅苕、雞蛋、熏得漆黑的臘肉、還有用可樂瓶裝的米酒……每次去麻尾,周鬆都會收到學生們給他帶的土特產。周鬆說,很多時候我都在想,並不是我幫助了他們,而是他們讓我有了一份責任和牽挂,他們同時也感染了我。

在周鬆組建的大家庭裡,他和老師是家長,10個學生是家裡的兄弟姐妹,大家團結友愛、互幫互助,在學習上也形成了一種你追我趕的積極氛圍。

2015年,這個大家庭裡收到了第一批錄取通知書,這個夏天,周鬆熱情地將兩個准大學生接到了貴陽,帶他們吃飯逛街住酒店,讓他們接觸到了繁華的都市。

之后的每一年夏末初秋,周鬆都會收到一張張鮮紅的錄取通知書,10個孩子陸續都考上了自己心儀的大學。

“正標今年被吉林大學保送讀研了,小楊去年貴州大學畢業后被深圳一家世界500強公司錄取,當年最調皮的何家娃娃考上了武漢理工大學,明年也要畢業了……”

談到孩子們現在的成就,周鬆的臉上洋溢著自豪。讓10個山裡貧困的娃娃都走出大山去,那麼不容易的一件事都能干成,他值得驕傲。

愛在播撒,也在延續,和周鬆一樣,貴州省公安廳禁毒總隊民警周勝、汪洪等也在以他們的方式默默關愛著貧困學生。

如果真情有顏色,那一定少不了警察藍。他們赤膽忠心、鐵血果敢,他們有讓犯罪分子無處遁形的勇士風採,也有溫情善良的鐵漢柔情,用自己的方式默默散發溫暖,將角落照亮。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龍蓓)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