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一場與“死神”賽跑的生命爭奪戰

2020年11月05日14: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搶救過程中,民警一直在吳某某身邊。
搶救過程中,民警一直在吳某某身邊。

日前,貴州省黔東強制隔離戒毒所(以下簡稱黔東所)五大隊值班民警吳偉在視頻巡查中發現挂屏人員吳某某午休起床后突然暈倒,他立即趕到現場,馬上啟動應急處置預案,當即將情況報告所戒毒醫療中心、大隊值班領導和值班所領導。

鑒於吳某某長期患有高血壓、脈管炎等多種疾病,猝死風險較高,而120救護車到達需要一段時間,戒毒所醫院救治條件有限。結合戒毒所戒毒醫療中心初步診斷意見,值班所領導果斷決定,立即將其送往社會醫院救治。警戒組、處突組、醫療組、通訊組迅速到位,沒有絲毫耽擱,警車一路疾馳,飛奔在去往貴陽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的路上。

一路上,民警通過電話聯系了醫院急診科,提前安排就診綠色通道,保証吳某某到達后第一時間進行搶救。

到達醫院急診科門口,民警立即協助醫生將吳某某抬進急診搶救室。根據吳某某的病情,醫院診斷后即下達《病危通知書》,告知病人腦部可能會有大量出血,很可能危及生命。這份通知書須病人家屬簽字,然而吳某某的家屬不能及時趕到醫院。鑒於病情危急,二大隊教導員馮賓毫不猶豫地在通知書上簽下自己的名字。

“他血壓那麼高,幸虧你們送治及時,不然就危險了!”急救醫生這樣和民警說道。依靠戒毒所隨診醫生張鄭偉提供的准確信息,急診醫生給吳某某做了腦部核磁共振和腦部CT檢查后,排除腦出血可能,吳某某暫時脫離了生命危險。

“要把戒毒人員生命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價搶救,現場由醫生全權處置。”所領導也關切地打來電話,給現場民警作出了指示。

這是一場時間與生命的賽跑。經過數小時搶救,吳某某病情趨於穩定,暫時度過危險期。最終,眾人從死神手裡奪回吳某某的生命。直到晚間,參與搶救的民警才感到疲憊。盡管如此,搶救全程中,4名民警無人離開急救室,也無人坐下休息。

在與“死神”賽跑的路上,呈現出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搶救場景,生動展示了黔東所民警較強的業務素質和處置能力,演繹了司法行政戒毒民警默默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搶救過程中,民警一直在吳某某身邊。
搶救過程中,民警一直在吳某某身邊。
為爭取搶救時間,民警抬著吳某某進入急診區。
為爭取搶救時間,民警抬著吳某某進入急診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