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

——觀山湖區基層文化服務工作走筆

2020年11月05日14: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何官村委會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閱讀室整理書籍。帥弋 攝
何官村委會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閱讀室整理書籍。帥弋 攝

閱覽室、廣播室、籃球場、文體活動室……10月27日,走進觀山湖區金華鎮何官村委會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映入眼帘的不僅有一應俱全的文體設施,還有琳琅滿目的圖片展板。“村級文化服務中心於今年4月提升改造后,功能更齊全,群眾參與度更高。”該中心負責人邱蘭說。

近年來,觀山湖區因地制宜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大力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衡化。去年底,該區通過打造村(居)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試點,實現各村(居)宣傳文化、黨員教育、體育健身等各類公共服務平台及資源的整合提升,真正做到資源最大化利用,打通公共文化服務的“最后一公裡”。截至目前,按照省市相關要求和標准,全區已挂牌成立的村(居)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均新建或提升改造完成。

強化政策

提升基層文化活動保障力

“居委會今年的重陽節活動,是辦得最安心、最舒心的一次。”說到居委會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提升改造后的變化,金陽街道帝景居委會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王青鬆說,舉辦各類文化活動多年,今年第一次有經費為參加演出的居民群眾買保險,“參加演出的大多是老年人,為他們買了保險,居委會組織活動的安心度大大提高,居民群眾的參演積極性也更高。”

今年重陽節活動,居委會干部職工、物業公司工作人員、居民群眾歡聚一堂,大家唱歌、跳舞、登高望遠,場面喜慶而熱鬧。王青鬆說,居委會文化服務中心提檔升級,不僅讓設施設備和制度得以完善,還有了專項經費作保障,“這表明了各級黨委、政府對於基層群眾文化活動的重視。”

在王青鬆說話的同時,文化服務中心的文體室傳來了悠揚的薩克斯聲,居民王開玉正在練習演奏。“每天上午,我都會來文體室吹奏薩克斯。”63歲的王開玉說,從兩年前零基礎起步,到如今能夠熟練地為演員伴奏,是文化服務中心齊全的設施設備為自己創造了條件。

“中心會聚了不少書畫愛好者,熱愛文學的居民還組建了詩詞班,文化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居委會已經為居民出版第一本書畫詩詞集,第二本正在籌備中。”王青鬆說,下一步,金陽街道帝景居委會將根據居民群眾的需求組織開展各類展覽和比賽,為大家提供展現自我的平台,讓更多居民群眾積極參與到文體活動中來。

完善設施

提高群眾文體活動參與度

說到村裡文體活動的開展,何官村委會副主任華貴雲感觸很深:“2015年,鎮裡舉辦籃球賽,我們村隻有兩個村民會打籃球,連隊伍都組不起來。2018年,村裡修建籃球場后,喜愛籃球的年輕人多了。今年,村委會大樓前又新建了一個籃球場。”

何官村籃球隊現有固定隊員11人,隊員包括村委會干部職工和村民,還有很多“編外”的籃球愛好者。閑暇時,大家聚在一起練內功、打配合,籃球隊活力十足、技術過硬,再不會與鎮裡舉辦的籃球賽失之交臂。華貴雲說:“最近我們常約聯誼比賽,這兩天的對手是貴陽電子職業學校籃球隊。下班后,大家就從四面八方會聚到籃球場,隊員在場上一展身手,觀眾在場下吶喊助威。”

“不僅是籃球隊伍在壯大,文藝隊伍也在發展。”何官村委會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負責人邱蘭說,村裡的兩支舞蹈隊常來文化服務中心排練,享受舞蹈帶來的快樂。

值得一提的是,該村舞蹈隊隊員不僅自娛自樂、強身健體,還“走出去”參加各類文娛活動。“今年6月,我們村的何昌瓊和康林珍錄制舞蹈《陪你到底》《別知己》《點歌的人》,參加市體育局主辦的‘健康舞起來·戰疫有信心’活動。幾天前,70歲的村民邱國榮參加鎮裡‘情暖重陽’文藝匯演,演唱歌曲《最美的歌兒唱給媽媽》和《當兵的人》。”邱蘭說,下一步,文化服務中心將主動走訪村民,了解他們的所需所求,根據大家的意願組織開展各類文體活動和知識講座。

豐富內涵

促進志願服務多元化發展

“弘揚民族精神,凝聚中國力量。”10月27日,走進世紀城街道觀山小區,廣場長廊門頭上的這十二個字剛勁有力。

走在長廊中,木質柱子上張貼的民族風格剪紙畫讓人眼前一亮。送虎下山的福娃,寓意“幸福如意”﹔侗族男女樹下對唱,演繹“行歌坐月”……古色古香的長廊洋溢著人文風情。“這些剪紙都是居民志願者許瑞芬阿姨的作品。”觀山小區居委會黨支部書記韋丹說。

來到觀山小區居委會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閱讀室、書畫室、多功能室窗明幾淨。“從今年4月起,我們對文化服務中心進行提升改造,熱心居民和志願者非常支持,有送書畫的,有送剪紙的,還有主動參加宣傳活動的,小區的志願服務開展得有聲有色。”韋丹說,暑假期間,文化服務中心專門組織舉辦了一次剪紙培訓,志願者為孩子們講解剪紙手工藝術的歷史和技巧,“在志願者的悉心幫助和指導下,孩子們完成了一幅幅活靈活現的剪紙作品。”

與此同時,觀山小區居委會還開展“大手牽小手”志願服務,組織居民志願者家長帶領孩子走出小區,來到街道廣場,走進商鋪超市,宣傳垃圾分類、人口普查等知識及政策,培養少年兒童的志願服務精神。韋丹說:“文化服務中心將繼續結合實際,組織各類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和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營造有愛心、有活力的良好氛圍。”(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