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是我壓彎了您的腰” 一封家書背后的故事

2020年11月05日12: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在安順監獄舉辦的2020年度“六個最美”優秀改造作品展活動現場,罪犯杜某朗讀了自己寫給父親的家書,跟隨這封家書,我們來看看家書外的故事……

罪犯杜某,1986年生,2013年因販賣毒品罪進入安順監獄服刑改造。杜某有個姐姐,父母親忙於生計,近40歲時才生下杜某,是家裡的“獨子”,甚得獨寵。杜某父親是個很本分的人,常常教育他“要憑本事吃飯”。然而,他卻錯誤理解了“本事”這個詞,一心隻想“掙快錢,賺大錢”。

2013年,杜某與妻子離婚,當時兩人已育有一個3歲的女兒。離婚后的杜某很絕望,每天倒在酒堆裡,生活失去了方向,甚至有了輕生的念頭。工作不想做,生活不想過,身邊“朋友”唆使他,“干一票,給你女兒留點錢,今后你想怎樣都可以。”這句話被杜某聽進了心裡,在他的認知裡,“給不了女兒一個完整的家,更給不了她一個富裕的成長環境,人生太失敗了。”於是,他決定鋌而走險販毒“搏”一把。 

講到這裡,30多歲的杜某失聲痛哭,“我當時沒想到,犯罪,讓我的女兒失去了父親,讓我的父親失去了兒子,其實這才徹底的毀了這個家!”

罪犯杜某在信裡說:“父親,還記得兒子第一次給您撥打親情電話嗎?當時兒子緊握親情電話的手在顫抖,千言萬語如鯁在喉,多少思念凝聚在心頭。請接受兒子的懺悔,悔恨自己的不成熟,悔恨自己的貪婪和懶惰給這個家帶來了無盡的傷害和沉痛的打擊。”

杜某進入監獄服刑改造之初,封閉自己,3年不願聯系家人,他的內心羞愧、痛苦,稱自己不敢面對近70歲卻因他犯錯,還在為生活奔波,無法享受天倫之樂的父親。父親年輕時做苦力活將兩姐弟拉扯大,身體落下不少毛病,腿腳不方便,自從杜某入獄后,父親每天早上5:30就起床給孫女做早餐、送孫女讀書,還要辛苦的掙錢維持家用。 

“記得前年,姐姐帶您從老家趕來看我,透過冰冷的玻璃窗,兒子看見您步履蹣跚的向我走來,還有您看我那炙熱的眼神,那是愛、也是期盼,我知道您是多麼的擔心我、想念我。看見您背也彎了,頭發、胡須甚至眉毛都白了,我心如刀割。對不起,父親,是我壓彎了您的腰。”杜某在信裡懊悔不已。

第一次親情會見后,杜某一閉上眼睛,就想到父親看他的眼神,想到父親那雙被生活磨得開裂的雙手,而他進入監獄服刑以來,父親從沒說過一句責罵他的話。會見時、電話裡,父親多是叮囑他“鍛煉身體,多學文化,好好的”。最近一次親情電話裡,得知父親舊疾復發,但還是用期盼的語氣跟他說:“兒子,你聽警官的教導,好好的表現,爸爸最擔心的就是怕等不到你回來。”

“您是一個仁慈的父親,兒子沒有學會您的勤懇和擔當,隻怪兒子太愚昧,失去自由才懂得曾經擁有的珍貴。您一次又一次的寬容了我,用您那無私的愛給我指明了道路,讓我看到了前方的光明,您的叮嚀兒子銘記於心。父親,等我回來,兒子一定不會再辜負您,踏踏實實做人,勤勤懇懇做事。父親,你一定要保重身體,讓兒子盡一下遲來的孝。”杜某在信裡表示一定要改過自新。

在監獄民警的教育引導和親情的感召下,杜某改造積極,參加監獄舉辦的各種活動,打籃球、讀書和練字。杜某表示,寫字就像做人一樣,寫得正,才能行得正。我就是讀書太少,才會漠視法律,走極端。

家書背后,是對“失去自由”的悔悟﹔是“遠離親人”的遺憾。杜某的懺悔警示:遠離犯罪,做守法公民,不要讓親情成為等待。(貴州省司法廳)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