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多肉訂單多

2020年11月04日08:49  來源:貴州日報
 

深秋,在安順市西秀區七眼橋鎮石家屯村多肉植物種植基地內,90后小伙劉佐健正精心打理著種類繁多、長勢可愛多肉植物。

劉佐健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安順人,2018年,在外工作多年的他回到安順,在七眼橋鎮石家屯村辦起了多肉種植基地,經過幾年的摸索,如今成了村裡小有名氣的“多肉植物大王”。

“首先是愛好,就覺得這個多肉是外形吸引了我,有興趣就想自己做一下這方面的東西。起初沒有經驗,只是從網上購買多肉植物,然后再轉手賣掉。后來發現多肉種植行情不錯,就想大批量做這個東西。”劉佐健說。

種植多肉看似簡單,但做起來卻沒那麼容易,隨著規模擴大,病虫危害、如何培育、如何銷售等一堆棘手問題也隨之而來,讓劉佐健栽了不小的跟頭,也損失了不少資金。

但劉佐健並沒有灰心,他不斷反思總結,虛心接受教訓。親自到雲南昆明考察,並通過網絡、書籍,系統地學習多肉種植技術,與村裡的年輕人一起合作,研發新品種,創辦合作社,通過線上線下銷售,在一年的時間裡,基地的純收入就突破600萬元。

“基地裡的多肉植物很多是從外面引進的,如仙女杯便是屬於墨西哥跟美國的品種。昆明和山東的多肉品種也很多,我們基地預計會引進5個品種規模種植,年底出貨每個品種約30萬盆,預計銷售額在1500萬元。”劉佐健說。

多肉種植是個手工活,隨著訂單的增加,基地通過利益聯結10戶貧困戶,年底按照20%的分紅,一年下來每戶能分到5000元,進一步拓寬了石家屯村的貧困戶的增收途徑。

“如今在基地就近務工,學會了多肉種植的相關技術,現在技術懂了,收入也增加不少。”七眼橋鎮石家屯村村民庄志先笑呵呵說道。(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姜雨熙)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