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沖村白了頭

納雍縣豬場鄉大沖村第一書記 周禮江

2020年11月02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2018年7月,我從納雍縣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選派到大沖村駐村,剛來時我還是一頭黑發,而現在已是滿頭白發。

白發,或許是我想得太多。大沖村是納雍縣深度貧困村之一。到了大沖后,我一直思考如何改變這裡的貧困狀況,並時常告誡自己,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不能有絲毫的懈怠。

一個月的時間,我在村裡走訪了1583人。我的民情日記本上什麼都記:全村貧困戶216戶935人,2016年脫貧10戶43人﹔2017年脫貧16戶62人﹔2018年要脫貧35戶140人……就連村民反映的“雞吃辣子,狗吃包谷”的繁瑣小事我都記得一清二楚。記得清楚,是為了更好地為村民做好服務。

村民陳朝達因家裡變故,他獨自撫養兩個年幼的孫子,生活艱苦。我了解情況后,為他家聯系愛心款物,定期到他家走訪,鼓勵兩個孩子好好學習。

隻有產業興,群眾才能富。我帶領駐村工作組、村“兩委”大力推動產業結構調整,思來想去,最后確定發展了3個“短平快”項目,還採取“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種植皂角2500畝,投入100萬元資金種植了1300畝馬鈴薯……效果還不錯,這些項目帶動群眾每畝增收2500元,村集體也增收了13萬元。目前,村裡84戶群眾順利申請了“特惠貸”373.5萬元,實現養牛100余頭。對發展產業確實困難的農戶,我們就幫他們聯系了46個公益性崗位,戶均增收9600元,還牽線搭橋,讓211名貧困勞動力順利外出務工。

2020年7月1日,38歲的我獲得“全省脫貧攻堅優秀村第一書記”榮譽稱號,這是對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對我的一種鞭策。

我想,接下來,我還會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身戰場,不負群眾,不負韶華。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恩宇 整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