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即將進入第二階段

貴陽近三萬普查員 明日起入戶登記

2020年10月31日09:40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記者10月30日從貴陽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入戶登記啟動儀式上獲悉,11月1日零時起,貴陽市人口普查工作將正式進入普查登記階段,全市近3萬名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將走進千家萬戶進行登記。

為確保貴陽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順利開展,今年1月21日,市政府就下發了《貴陽市人民政府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貴陽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明確了成員單位職責分工和工作方式。全市各級先后成立了普查機構、落實了人員、辦公場所和普查經費。貴陽市人普辦統籌完成了全市綜合試點調查、人口普查區域劃分與建筑物標繪、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的選聘和培訓、部門比對數據的收集、入戶摸底調查等人口普查系列准備工作。

在此期間,貴陽市著力構筑全方位、多維度的立體化宣傳網絡,統一思想,增強全市各級各部門和普查隊伍做好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全社會形成了解、支持、配合做好普查的濃厚氛圍,並著力推動普查宣傳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保障不落戶、不落人,實現普查宣傳的全覆蓋﹔各職能部門特別是公安部門對人口普查工作給予大力支持配合。此外,貴陽市安排專項經費,為全市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購買了人身意外保險和疫情防控物資,全力保障他們在普查期間的人身安全和身體健康。

經過10個月的努力,貴陽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各項前期工作已准備就緒,11月1日零時起,將正式開展人口普查登記工作。

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入戶登記,將全面查清貴陽市的人口數量、結構、分布等情況,對完善貴陽市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科學制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各項有關政策,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希望廣大市民積極配合普查員開展調查,嚴格按照相關規定,真實、准確、完整、及時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資料,如實回答相關問題,不提供虛假信息,不隱瞞、偽造有關情況。

根據《全國人口普查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人口普查中獲得的能夠識別或者推斷單個普查對象身份的資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對外提供、泄露,不得作為對人口普查對象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依據,不得用於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各級人口普查機構將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向任何機構、單位、個人泄露公民信息。各級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對在普查中所知悉的信息必須嚴格履行保密義務,否則,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楊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