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網聚民心民智,促解“急難愁盼”

2020年10月31日08:57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許邵庭 王恬 曾書慧

“沒想到貴州辦事效率相當高,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很有用!”交流台工作人員羅羽至今還記得電話那頭楊某激動的話語。

今年6月5日,陝西群眾楊某致電“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反映貴陽市環城高速西站對其裝載大蒜的車輛不予認定為鮮活農產品,不允許走綠色通道,並要求其繳納過路費。

從反映問題、協調督促、高速路收費站檢查核實、免費放行,隻用了16分鐘。這是貴州省“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2013年7月開通以來辦結速度最快的案例。

網上聽民聲,網下解民憂,“16分鐘辦結”只是交流台為群眾辦實事的一個縮影!

作為省委、省政府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窗口,交流台依托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多彩貴州網·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專線電話、短信、電子郵件、傳真等7條渠道,搭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與群眾溝通交流的平台,專線電話堅持24小時專人值守。今年以來,共接收群眾來電、短信、傳真、留言近20000件次。經梳理、分析、研判,確定受理轉送、交辦有權處理機關辦理近9000件次,按期辦結率達到100%。

“從受理告知到答復,全程在網上完成。群眾從投訴到查詢辦理情況、滿意度評價,可全程在手機或電腦上操作。其中,人民網、多彩貴州網給省委書記的留言,從交流台受理到及時回復,整個流程一般不超過半個月。”省委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主任朱莉介紹,交流台通過建立健全平台辦理工作機制,強化跟蹤督辦、注重回訪問效,確保群眾通過平台反映事項“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

記者觀摩了交流台工作流程。登錄交流台后台可看見群眾反映的問題。“人民群眾反映的很多問題,看似小事,但都關乎百姓民生的切身利益。”交流台工作人員楊露霜介紹,一些問題直接交辦轉送到相關部門處理,一些重大的、帶有普遍性、突出性的問題則直接呈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

省委主要領導十分關注涉及脫貧攻堅的問題反映,要求要把查實的問題逐項納入“雙台賬”、落實“雙責任”,認真辦理,確保人民群眾滿意。

“尊敬的孫志剛書記,今天赫章縣領導電話回復我,我反映的鐵匠鄉高原村阿以落組飲水工程建成后長期不正常供水和硬化路長期未打通問題正在解決,我非常高興和激動,感謝黨,感謝政府,感謝你們的辛勤付出!”通過交流台反映的問題有了回音和著落,赫章縣鐵匠鄉高原村村民姜根文留下感言。

一條條留言,一個個期待,一項項辦結事項,一句句感謝的話語,是人民群眾對黨委政府的高度信任。交流台通過人民群眾留言傾聽民聲、了解民意、發現問題、協調化解矛盾,成為黨委政府的“好幫手”,筑牢了黨委和政府密切聯系群眾的“連心橋”。

“紅軍長征首提地在貴州省習水縣吼灘。望借助國家長征文化公園建設,把吼灘發展成新時代紅色文化教育基地。”一位熱心群眾通過交流台建議。“經我台送相關部門,您的建議已引起相關部門的高度關注。”兩天之后,交流台給予回復。

新形勢下人民群眾對信訪工作有新的要求和期待,不僅希望訴求“已回復”“已辦好”,更需要“我建議”,參與社會治理。

省委主要領導指出,直通交流台是群眾反映問題的重要平台,是黨委政府聯系群眾的重要紐帶橋梁,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讓更多老百姓知曉和用好這個平台,拓展聯系群眾渠道,讓紐帶更加牢固、橋梁更加通暢。

省委群工委專職副書記、省信訪局副局長張學軍認為,網民來自群眾,群眾上網,民意就上網。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要保証網上有人看,網下有人干。下一步,省信訪局要加強信訪智能化建設,進一步拓展群眾反映問題渠道,確保每一位群眾的訴求及意見建議能在較短時間內核實、解決、反饋,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前端、消除在萌芽狀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