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教師 做不平凡事

2020年10月30日12: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身處基層的平凡人“伍文輝”,是一位兢兢業業的小學教師,他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就像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自紫雲自治縣打響“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兩戰以來,伍文輝立足崗位,主動作為,作為一名學校的負責人,他不僅帶著滿腔熱情投身於教育事業,而且還肩負著學校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的重任,圍繞“疫情防控”為重點開展工作,作為一名黨員教師,他把對黨忠誠和工作的敬業落實到實際行動中,處處體現一名優秀教師的本色和風採,始終堅守著一名教師應有的敬業精神。

堅守當好疫情防控“帶頭人”

疫情防控期間,首先從任務上做好分工,保証學校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專門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認真撰寫學校疫情防控處置預案,開學前組織各班教師對本班所有學生及學生共同生活人員進行徹底的摸排。共摸排2688人次,組織學校疫情防控小組對全校教師及共同生活人員進行摸排,共121人次,並建立了摸排台賬,並對師生及共同生活返鄉人員實時監控。

給學生體溫檢測

開學前組織全校教師把校園內區域以班級為單位劃分成16個區域,每個區域都有標識牌,校門-教室-廁所所有通道都有明顯的標線,錯峰上下學,分區域活動,教室內和寢室內都是固定的位置,全部實行蜂巢式管理,備足備齊防控物資。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伍文輝笑著說道:“疫情期間從始至終本人一直以校為家,吃住在學校,每周一早上到校,周五下午放學后才回家,每天堅持第一個到校迎接學生過測溫們晨檢,晚上查完寢室,最后一個離開辦公室,除了搞好學校工作外,還兼任六(1)班數學、美術等學科的教學工作,每天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學校管理上,備完課、批改完學生作業已經接近十一點,雖然很累,但是心理很踏實,能為學校作出應有貢獻而感到欣慰。”

給學生們上課

脫貧路上 扶貧事

據悉,他主要負責學校的脫貧攻堅工作。除了要完成自己包保的白石岩鄉岩上村岩上三組82戶文化戶口簿核對,24戶建檔立卡戶所有在校生的教育資助,白石岩村兩戶貧困戶的走訪工作外,工作雖然繁重,但他從來都是任勞任怨,白天除完成教學工作后,利用課余和周末進村入戶核查數據,晚上要整理自己的數據,還要收集匯總全校的數據,准時上交,白天布置的學生作業隻有在晚上完成脫貧攻堅工作之后才加班批改,因為第二天學生要等著用,因此晚上深夜十二點以后睡覺已經成了常事。盡管這樣,他還是把學校的脫貧攻堅工作開展的緊緊有條,保証每次數據上交的准確,按時完成任務。時刻關心著貧困戶的生活。常到貧困戶家裡與貧困戶閑聊,從以前的生活條件聊到現在國家的政策好。

到建檔立卡戶家查看明白欄

以身作則,做師生的貼心人

對自己各方面的要求十分嚴格,處處以領頭人的標准對照、查找、規范自己的行為,廉潔自律,以身作則,處事公正,模范遵守各項規章制度,關心學校教師和貧困戶,對教師以誠相待,善於做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注意傾聽老師們的意見和要求,熱心幫助老師解決實際困難。工作中老師們提出的困難,都會盡力的去解決,老師們需求,他會第一時間趕到幫助他們排憂解難,因此也得到了老師們的一致好評。(文/圖 狄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