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知識點亮鄉村孩子的人生夢想(暖聞熱評)

張向陽

2020年10月3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扎根大山11年的鄉村老師楊明

【故事】2009年,25歲的杭州小伙楊明放棄高薪,隨愛心支教團隊到貴州省黔西縣金碧鎮瓦廠小學支教。凌晨起床,挑水、做飯、去學校上課,晚上回到簡陋的宿舍批改作業,再打著手電筒家訪……這是楊明支教的日常節奏。他說,“哪裡需要老師,就去哪裡!”十余年來,楊明從微薄的工資中擠出近8萬元幫助貧困學生100多人次,牽線結對幫扶貧困戶20余戶。人更瘦了、頭發白了,但楊明說,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點評】

從年輕帥氣到早生華發,對比楊明十余年支教生涯的前后照片,有網友感慨,“都是付出青春和心血的印証”。的確,楊明把最美的青春獻給了貴州大山,用知識點亮了鄉村孩子的人生夢想。

美好往往成於堅守,而最難的也在於堅守。離開城市,扎根大山,有常人想得到的辛苦,也有想象不到的艱難。師資力量薄弱,教學任務繁重,工作和生活環境艱苦……十余年如一日,楊明堅持了下來。面臨一次次機會,他不是沒有動搖過,可留住他的是山裡孩子們的眼淚﹔最讓他高興的,是看著孩子們有了新書本、新校服、新課桌﹔給他欣慰的,是學生們不僅有走出大山的願望,還有返回家鄉貢獻力量的決心。就像他說的,“在孩子們小時候種下一顆種子,去滋養它,時間久一點,就能發芽開花。”

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對改變一個地方的發展面貌至關重要。十余年間,楊明見証了教育扶貧帶來的變化,自己也化身為橋,聯系外界提供幫扶物資累計100多萬元,惠及黔西縣15所學校,用一條路連通更多的路,用一份情延續更多的情。

三尺講台、一寸丹心,有無數像楊明一樣的老師,全身心投入鄉村教育事業。陝西省咸陽市旬邑縣馬欄山區的教師丁海燕,一干就是近35年,用朴實的愛給山區孩子打開一扇溫暖之窗﹔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汴河中心小學教師孫浩,師范院校畢業后,回到兒時母校,守護鄉村教育﹔24年間,1100多名優秀教師和267名廈門大學、福州大學支教團的優秀學子到寧夏中小學校支教……正是千千萬萬盞“明燈”,用青春、奉獻、堅守為貧困地區的孩子帶去成長成才、改變命運的機會,用知識和智慧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今天教育是什麼樣子,明天社會就是什麼樣子。有楊明一樣的堅守者,大山的明天一定更美好,祖國的未來一定更美好。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