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凱裡:智慧辦稅廳掃臉開發票 群眾辦事舒心又便捷

2020年10月30日12: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智慧辦稅大廳內景。楊文 攝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正式啟用黔東南州凱裡市“一體化集成”智慧辦稅服務廳。不用帶身份証,不用排隊取號,不用多次往返跑……“科技范兒”十足的各種設備,為納稅人帶來更加舒心便捷的辦稅體驗。

“確實快,在我進廳的一瞬間就識別到我的人臉了,憑著這張臉,所有涉稅業務都能夠迅速辦理,不用刷身份証、也不用填表,真的沒想到會有這麼智能!”10月22日,貴州省其亞鋁業有限公司辦稅人員楊直體驗智慧辦稅服務廳“一臉通辦”功能后感慨不已。

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以來,稅務部門服務對象增長數十倍,實體辦稅廳人滿為患,群眾普遍反映辦稅難,稅務干部普遍感覺服務質效提升難。為此,貴州省稅務局提出以“智能+”“大數據集成”等為依托打造智慧稅務的思路,在凱裡市稅務局試點打造“一體化集成”智慧辦稅服務廳。該廳集稅務、工商、銀行三大基礎服務為一體,設置了智能識別、智能咨詢、VRM遠程協助、自助辦稅、納稅人微學堂等16個區域,其中精准指引導稅、智能風險監控、自助投訴等多項功能處於全省乃至全國領先水平。

精准引導,辦稅選擇多樣化

“納稅人可以選擇全程自助辦稅,可以在VRM遠程協助服務區尋求稅務人員遠程協助辦稅,也可以在實體辦稅服務廳傳統模式辦稅。不論選擇哪種模式,不論辦理什麼業務,智能導稅系統都會精准指引。”國家稅務總局凱裡市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長莫婷婷向前來參觀體驗的辦稅人員介紹。

走進智慧辦稅服務廳,多功能人臉識別設備一秒自動抓拍,納稅人常辦業務、待辦業務等信息就顯示在屏幕上,隻需點擊要辦理的業務,3D實景圖即可引導納稅人到相應的功能區辦理,無需排隊等候、無需出示身份証件。這種“一體化集成”智慧辦稅服務模式,讓各種辦稅渠道匯聚,讓納稅人辦稅選擇更多樣,辦稅耗時更少。

導稅人員輔導納稅人使用“雲辦稅”設備。楊文 攝

智能預警,服務秩序更可控

智慧辦稅服務廳的另一個“寶藏”功能,就是運用AI“人臉識別”“智能分析”等功能實時分析進廳納稅人情況。一方面,實時監控進廳辦事群眾數量和業務辦理時長,採取增配人手、疏導辦稅等措施,減少排隊和擁堵。另一方面,及時發現多次進廳、連續進廳、長時間在廳的納稅人,並推送預警信息,由稅務人員了解多次進廳原因,提供“一對一”服務,讓納稅人少跑腿。

任柳是凱裡市安誠會計事務代理所的主辦會計,幫助100余戶納稅人代辦繳稅事務。這天,任柳到雲辦稅區辦理18戶新辦企業套餐業務,完成13戶時,大廳導稅人員武星接到了系統推送的超時辦理業務預警信息,馬上來到任柳身邊,引導她來到專為長時間辦稅人員設置的特殊業務室。“在這個特殊業務室,能夠不受干擾地辦理業務,效率比以往快多了,稅務部門的服務相當周到!”任柳說。

同時,智能辦稅系統還會篩選納稅人風險信息,將公安部門違法人員、非正常戶納稅人、D級納稅人、容缺辦理未按期補正資料納稅人等預警信息推送給稅務人員,便於稅務機關掌握特殊人員進廳情況,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

極簡操作,群眾辦事無梗阻

“智慧辦稅服務廳”聽起來有點玄乎,但辦稅高效、便捷、順暢、易操作是最直觀的感受。裝上了“智慧大腦”,反而變得更接地氣。

“站在機子前一掃臉,點幾下發票就開出來了,速度快不說,還免去了之前忘帶身份証需要再跑一趟、填表單這些煩惱。我要回去給村裡的姊妹們‘擺擺’,現在的開票操作真的很簡單。”顧蘭花是凱裡市凱棠鎮梅香村苗繡非遺傳承人,也是梅香村致富帶領人。梅香村是貴州省三類貧困村,村裡年輕人大多都離鄉進城務工,留守的都是婦女、老人和兒童。顧蘭花帶領村裡70多位苗家繡娘從事刺繡創業致富,由於技藝出眾,她們的產品廣受顧客青睞,為村民增收致富作了不小貢獻。“村裡好多做刺繡的姊妹年紀大,識字又不多,怕開錯票,也不願意去辦稅服務廳排隊,覺得跑一趟耽誤事,現在她們可以安心的接更多的訂單了。”

為方便像顧蘭花一樣的納稅人快捷辦稅,智慧辦稅廳配置了8台代開發票終端、4台發票發售終端、1台發票雲櫃,具備發票領用、發票代開、納稅申報、稅款繳納、稅收完稅証明打印、發票驗舊、社保費申報繳納及涉稅查詢等功能。通過AI智能審核系統,人臉識別成功后,在辦理發票代開等多項業務時無需填寫表單、無需稅務人員審核、無需排隊、無需提供身份証驗証,隻需按照提示填寫少量信息即可完成操作,大大壓縮了辦稅時間,提升了辦稅體驗。

納稅人使用VRM遠程協助。楊文 攝

遠程交互,辦稅體驗更豐富

“所有的自助辦稅設備都安裝了‘一鍵呼叫’功能,納稅人有什麼不懂的,隻要按一下,導稅人員就會快速前往輔導。”凱裡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周承榮介紹,“我們的理念是既提供優質服務又不過分打擾納稅人,給他們更多的自主選擇權,更豐富的辦稅體驗。”

“我今年剛畢業就來這家公司做會計,每次來稅務局辦業務,多多少少都會有點緊張。現在智慧辦稅服務廳給了我們這些‘新手’更多的空間,通過雲桌面刷臉登錄電子稅務局申報,遇到不懂的可以先自己琢磨學習,實在不行再找稅務干部,感覺輕鬆多了,我要為稅務局打call。”

自助辦稅區還配有VRM遠程協助設備,具備遠程咨詢、資料掃描提交、遠程審批等功能。納稅人可以通過該設備與后台輔導人員音視頻通話,真正實現了后台審批流轉與前台自助辦稅、線上智能服務與線下人工兜底的無縫連接。

“下一步,我們將打造網上辦稅為主、自助辦稅為輔、智慧辦稅大廳兜底的服務模式,深入推進容缺辦理和‘最多跑一次’,努力打造流程更優、效率更高、服務更好的辦稅繳費環境,最大限度方便群眾辦事。”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處長李金峰介紹。(孫中品 胡剛 姜潤靜)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