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5G網絡建設提速

助推數字經濟高速發展

2020年10月30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2020年是5G發展至關重要之年,4月底國家發改委首次確定新基建范圍,明確指出要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全面掀起5G建設熱潮。全省信息通信行業按照工信部、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按照“整體規劃、分步實施”原則,通盤考慮網絡架構、站址布局,加速推進全省5G網絡建設工作,助推貴州數字經濟發展。

政策先行,為5G建設保駕護航

5G是新基建中最根本的通信基礎設施,其良好的政策環境是5G發展的必要條件,對新基建的后續建設起到至關重要的支撐作用。貴州省委、省政府於2019年9月印發《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全省5G建設發展的通知》(黔府辦發〔2019〕19號),要求加快推進5G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省5G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設立在省大數據局、省通信管理局)堅決落實,短期內密集推動出台政策性文件,在工程建設與施工、5G基站規劃、全省全面免費開放各類社會公共資源等問題上提供標准,為5G快速發展營造良好政策環境。

5G擁有超高速率、超低時延、超大連接的技術特點,但與4G相比,同類型基站耗電量是4G的3.5倍,同覆蓋面積下需要的基站數也是4G的2至4倍,對通信運營企業的建設、運維來說,僅僅電費一項將透支運營商大部分利潤,成為行業重要負擔,是5G發展路上的一道難關。

今年4月,省政府印發《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多彩貴州促消費百日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對每個5G基站建設給予2000元補貼,減輕5G基站建設負擔﹔6月29日,經省人民政府同意,省發改委印發《降低我省5G基站用電成本政策措施》,多措並舉明確電費補貼標准,最終確保5G基站用電成本從0.58元/千瓦時降低至0.35元/千瓦時,大幅度降低運營成本,為我省5G網絡建設解縛手腳,大大提升了運營企業建設積極性。

健全機制,形成5G建設合力

為加快推進全省5G建設發展,及時協調解決5G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必須擁有上通下達、多方協作的完整工作機制。我省5G建設工作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政企聯動,認真部署安排5G發展各項工作,指導各市(州/縣/區)政府牽頭成立有信息通信、公安、住建、教育、供電、自然資源、交通運輸、通信企業等部門組成的5G建設協調專班,協調處理5G建設工作中的難點、痛點問題。全省共成立5G建設協調專班106個,將疑難站址清單分解到主管行政單位及街道辦、社區落實解決。專班深入全省各地,現場督導5G基站建設開通及應用情況,對疑難站址進行分解,要求限時進行協調解決,嚴格落實追責、問責機制。截至目前有疑難站址461個,已解決400個,解決率達到86.8%,取得較好成效。

我省通信行業在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積極推進,快速有效地落實相關工作,力爭完成省政府明確的2020年累計建成2萬個5G基站目標任務。截至10月中旬,全省累計開通5G基站13141個,累計建設投資約34.82億元,實現了全省10個市州(包含貴安新區)城區、縣城核心商圈室外連續覆蓋﹔重點區域實現中專以上院校、景區室外連續覆蓋﹔市縣兩級政府機關、重點機場和高鐵站的室內覆蓋﹔貴陽地鐵1號線5G網絡覆蓋,貴陽地鐵2號線5G網絡正在建設﹔貴陽地鐵2號線開通運營時,開通5G網絡。

創新發展,構建5G融合應用生態

5G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代表性、引領性技術,是支持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資源和公共基礎設施。一方面我省通信行業將注重以人為本,繼續加速推進5G網絡發展,重視客戶的體驗,套餐不設置門檻、資費合理,保証所有客戶都“敢用5G,用得起5G”﹔同時加強終端上櫃,強化5G體驗廳、店打造,塑造5G應用體驗環境,做大5G用戶規模。另一方面,全省將加強5G技術與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全面實施5G應用與工業、醫療、教育、交通、旅游等行業的深度合作,釋放新興消費潛力,擴大網絡消費,最大限度滿足各行業用戶需求,逐漸成為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我省5G用戶已達679.45萬戶。(田穎 王波)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