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新技術新手段

遵義著力推進毒品治理體系現代化

2020年10月30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近年來,遵義市禁毒辦牢固樹立“抓禁毒就是抓民生、抓禁毒就是抓穩定”的理念,以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為主線,不斷創新毒品問題治理,全市毒品治理呈現出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為大力推進毒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遵義市禁毒辦以吸毒人員管控服務為抓手,與網絡科技公司聯合開發了智慧禁毒吸毒人員社會網格化管控服務系統,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手段,切實加強吸毒人員動態管控,不斷創新毒品治理體系,著力推進智慧禁毒、數字禁毒、精細禁毒和質量禁毒。

強化共治共享,搭建集成化管控服務平台

按照“單點登錄、集成應用、關聯共享、服務實戰”和“一圖展示、一機管控、一鍵調度”的思路,遵義市禁毒辦組織開發了市縣鄉三級和禁毒委成員單位共用的網格化管控服務系統,研發了網格員APP和吸毒人員關愛手機APP,實現對吸毒人員的閉環管理,有效創新了吸毒人員管控服務手段,探索形成了動態管控新模式,有力破解了吸毒人員管控不到位的問題,還可實時掌握下級工作開展情況,自動提取數據開展毒情形勢分析,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強化網格管理,構建數字化管控服務體系

遵義市禁毒辦圍繞“網格化定位、精細化管控、多元化參與、信息化支撐”的思路,構建了市、縣(區市)、鄉鎮(街道)、村(社區)、村組(小區)五級聯動的網格化管控服務體系。在逐一見面核查的基礎上,全量採集吸毒人員相關信息。依托智慧禁毒平台,自動將吸毒人員分配到所屬網格,由財政供養人員通過手機APP對吸毒人員進行“一對一”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管控,使吸毒人員管控從原來的禁毒專干、社區民警管控“小合唱”變成了財政供養人員管控“大合唱”。

通過自動提取數據開展毒情形勢分析,融合運用毛發檢測、污水驗毒、毒品檢測檢驗等技術手段,進一步健全完善了毒情監測預警體系,極大增強了禁毒工作的前瞻性、針對性。系統推廣應用以來,全市省內強制隔離出所吸毒人員必接率和社戒社康執行率實現“兩個100%”﹔全市吸毒人員實施非涉毒刑事犯罪大幅下降,吸毒人員肇事肇禍、吸毒致幻實施暴力犯罪案(事)件以及制毒物品流入非法渠道案事件實現“三個零發生”。

強化配套保障,健全精細化網格管控服務制度

根據“制度化保障、規范化運行、責任化落實”的原則,遵義市禁毒辦建立了智慧禁毒平台《管理員工作職責》《數據管理暫行辦法》和《網格員工作職責》《保密規定》等相關配套制度﹔出台了《遵義市禁毒工作責任追究實施細則》,將吸毒人員管控納入黨政干部追責問責的重要內容,有效壓實了管理責任,極大增強了吸毒人員管控服務的積極性、主動性。

通過大力推進網格化管控服務系統應用,創新建立了一套精細、規范的數字化管控服務體系和配套管理制度,特別是把吸毒人員管控網格同綜治中心網格有效銜接,形成了“一網包干、分類應用、各職所需”的新型社會治理網格體系,有力促進了吸毒人員管控服務與社會管理、服務和治理的對接融合,在提高吸毒人員管控服務效率的同時,為全面推進網格化管理、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探索了新經驗,打造了新標杆。(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龍蓓 通訊員 繆春雲 徐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