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兆銘:不退休的“園丁”

2020年10月29日08:5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沈長志

“我是‘小雷鋒’,我是‘小蜜蜂’,我是‘小馬駒’,始終勤勤懇懇,默默無聞為黨,為民‘志願義工’,為人民服務一輩子。”打開賴兆銘泛黃的筆記本,裡面記錄著這樣一句話。

如今,這句話依然激勵著82歲的賴兆銘。在長順縣城的大街小巷,每天都會看到他佝僂的背影,一手拿著大號園藝剪刀,一手提著布袋,時不時給路旁的小樹、花草修枝剪葉,做起了這座城市的義務園丁。

1985年,祖籍浙江蘭溪的賴兆銘懷揣支援西部、建設西部的夢想,舉家遷往長順縣,擔任長順縣民族中學語文教師。由於當時學校的硬件設施較為簡陋,為了增添點兒生氣,他便自置鋤頭、肥料、鐮刀等工具,開始在學校空地種花種樹。沒想到這一種就是35年,從校內到校外,從城區到郊區,他的足跡遍及了縣城大街小巷,手中的鋤頭挖遍縣城的旮旮旯旯,撒下的花卉苗木四處生根發芽。

“以前當園丁是教書育人,退休以后,我繼續當園丁,任務是種樹種草綠化環境。”賴兆銘說,從教師的園丁變成了綠化環境的園丁,這件事讓他感到很高興、快樂。

1956年,18歲的賴兆銘剛好在讀初中,當他接觸到《可愛的中國》這本書籍,便深受方志敏的事跡影響,第一次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初心與使命。於是,他在心裡開始種下了“為人民服務”的種子。后來,又受到“雷鋒精神”的影響,讓賴兆銘更加堅定了“為人民服務”的決心。

每天栽花種草,修剪枝葉,是賴兆銘雷打不動的行程安排。這些年來,賴兆銘每天堅持2個小時以上的義務環保勞動,共義務栽植花卉40余種近億株,種植樹木3萬余株,用壞鋤頭27把、水桶32隻,挑斷扁擔15根……

長順縣民族中學教學樓門口,生長著一棵枝葉繁茂的冬青樹,那是賴兆銘來到長順種下的第一棵樹。如今,這個參天大樹已經成了孩子們避暑納涼的好去處,賴兆銘每次經過,都會雙手撫摸著大樹,給孩子們講述著他與樹的故事。

在賴兆銘心中,教書育人,培養的學生和辛勤培育出來的花草樹木都是他最心愛的孩子。當記者問道,這條園丁路會堅持多久,賴老師說,如今女兒、孫女也都成為了人民教師,不論是教書育人,還是綠化環境,他永遠都不退休,並希望自己的后人能一直傳承下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