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走和平發展道路(和音)

——銘記偉大勝利、捍衛和平正義②

2020年10月29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人民。中國堅持的是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是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侵略、反抗強權的正義本質,系統闡明了這場偉大勝利對維護中國以及世界和平穩定的歷史意義,充分彰顯了中國正義大國、和平大國的形象。

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是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內容。70年前,英勇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不僅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更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經此一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亞洲乃至世界的戰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受到極大鼓舞,有力推動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

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人民。面對帝國主義侵略者強加於中國人民頭上的戰爭,無數英雄兒女不惜用生命守護和平。血戰上甘嶺、鏖戰長津湖,胸膛堵槍眼、“空中拼刺刀”,忍飢受凍絕不退縮、烈火燒身巋然不動……正是維護和平的堅定信念,鑄就了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鼓舞著無數“最可愛的人”義無反顧跨江擊敵,書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史詩。

“一個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傳的民族精神中來進行基因測序。”抗美援朝戰爭所展現的中華民族愛好和平的民族性格,厚植於中華文明的歷史傳統和文化基因。有著悠久歷史的中華文明,培育了“親仁善鄰”的政治理念,留下了“國雖大,好戰必亡”的歷史箴言,也鐫刻著“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化干戈為玉帛”“天下太平”等“和合文化”特質。近代以后,雖然遭受列強的侵略、凌辱、掠奪達百年以上,但中國人民矢志不渝追求和平正義。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從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寫入憲法、載入黨章,彰顯出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

中國人民無比珍視和平安寧,視之如陽光空氣之於生命一般至關重要。中國人民懂得,沒有和平,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順利發展﹔沒有發展,中國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從未主動對外發動戰爭,也從未佔領外國一寸領土。中國向世界鄭重宣示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中國堅信,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支軍隊,不論多麼強大,如果站在世界發展潮流的對立面,恃強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擴張,必然會碰得頭破血流。

中國隆重紀念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彰顯了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的堅定意志,彰顯了順應和平發展歷史潮流的堅定意志。有目共睹,中國堅持的是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是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時代大勢,一定能夠迎來和平與發展的美好明天。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第 03 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