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

“智慧大腦” 守護安置點平安

2020年10月29日08:48  來源:貴州日報
 

“這個門禁系統保障了大家的安全,隻有這棟樓的住戶才能出入。”敬賢社區C12棟一單元的樓長高強說完后,在所住單元樓的門前一經刷臉,門就自動開了。

敬賢社區作為務川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地理位置特殊,存在流動人口大的問題。過去沒有這套門禁系統時,一些不法人員也可以自由進出樓道,嚴重影響社區安全。

“社區的所有住戶,持本人有效証件到社區服務中心進行信息採集和登記。信息審核通過后,住戶可通過刷臉或使用手機、身份証、門禁卡等方式進出自己所住的樓房。”敬賢社區黨總支書記馬華鋒說。

據介紹,該智能門禁系統還可以重點關注需要照顧的特殊人群,例如獨居老人、殘障五保戶等如果兩三天都未進出過門,系統就會自動向管理人員提示,社區干部就會根據后台信息快速找到對應房屋上門了解情況,看是否有需要幫助的事。此外,如遇到濃煙或停電等特殊情況,單元樓的門會自動彈開。

“這個系統在今年疫情防控、治安管理、服務群眾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保障了社會治安持續穩定、居民安居樂業。”馬華峰介紹道,通過平台數據,工作人員可無接觸實時掌握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的動態信息,及時發現和處理問題,提高社區門禁管控的質量和效率。

據悉,2019年,務川自治縣將智能門禁項目納入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民生實事項目,投資170多萬元,在敬賢社區和山青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安裝了201套智能門禁系統,為3189戶14678位搬遷居民守好安全關。(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浩宇)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