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密碼”

2020年10月29日08:3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徐春燕 通訊員 李培鬆)遵義市堅持生態優先,推動綠色發展,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淨土保衛戰、固體廢物治理、鄉村環境整治五場戰役,實現生態質量和環境發生歷史性新變化。

近日,在生態環境部公布的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名單(87個)中,遵義市紅花崗區、鳳岡縣、習水縣三地入選。同時,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布的全國160個城市公共服務質量滿意度情況測評中,遵義生態環境評分90.16,位居全國第一。

截至目前,遵義市已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6個,國家生態縣(市)2個,國家生態示范區5個,國家生態鄉鎮38個,省級生態縣7個,省級生態鄉鎮187個,省級生態村95個。

從生態創建的豐碩成果到生態環境滿意度評分的全國第一,遵義生態底色越擦越亮。

據了解,此次全國公共服務質量生態環境監測包括空氣質量、河湖水質、噪聲控制、垃圾收運四個方面內容,90.16的評分是群眾對近年來遵義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的客觀感受和評價。

成績背后是遵義人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具體實踐:從劃定實施14個縣(市、區)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到大力推進重點行業大氣污染防治﹔從環境空氣質量月月曝光通報,到全面開展“散亂污”企業整治﹔從燃煤鍋爐淘汰、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揚塵集中治理,到大氣污染源解析……點點滴滴都是各級各部門守牢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務實行動。

一組組環保數據,是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獲得感。2019年,遵義市主城區空氣質量自動監測天數為365天,優良天數358天,優良率(達標率)98.1%。全市各縣(市、區)環境空氣質量較好,六項參數監測項目全部達標,優良率在93.6%至99.4%。今年1至9月,遵義PM2.5平均濃度為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優良率為99.3%。

截至目前,全市關停關閉煤礦10處,整治“散亂污”企業48家,淘汰燃煤鍋爐19台,鋪設中心城區天然氣管道650公裡﹔完成中心城區93.4%的出租車“油改氣”工作,另投入運營866輛天然氣清潔能源公交車。

對有礙於生態環境質量的25個項目進行調整或婉拒,遵義推動綠色發展的決心行動始終如一。

穿城而過的湘江河畔,白鷺齊飛﹔在湘江河的另一段,有人在清澈水中游泳,還有獨具特色的獨竹漂表演。這些生態美景是遵義市各級各部門堅持源頭治理、綜合施策,持之以恆打好碧水保衛戰換來的。

赤水河從曾經的“受傷”,到如今鳥飛魚躍,在2018年獲第二屆“中國好水”優質水源稱號,成為遵義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好見証,更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詮釋。

省委、省政府在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中,將赤水河作為示范點,在完善設施、提升治污能力,有效控制水體水質惡化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形成一整套可復制推廣的流域生態文明建設改革成果。

全面實施的“河長制”是最為顯著的改革成果之一。而在遵義不僅赤水河有專屬“河長”,該市398位市、縣級領導也擔任河道河長,1398名鄉鎮干部和2449名村(社區)干部擔任轄區內的河長。全市416條河流、515座水庫和重點山塘實現“河長”全覆蓋。

數據顯示:從2013年開始,赤水河干流仁懷段茅台取水口上游水質良好,22項水質評價指標均達到規劃Ⅱ類水質標准,赤水河干流赤水段整體水質繼續保持Ⅱ類﹔所有監測斷面均未檢出鉛、鎘、汞等重金屬。2019年,遵義市地表水環境質量總體為良好,全市11條河流22個國、省控地表水監測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類別的有22個,水質優良率100%。

“治污治水·潔淨家園”持續進行,淨土保衛戰深入開展,固體廢物治理和鄉村環境整治扎實推進……2019年底,該市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4.65%,城鎮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達95.08%,全市環保基礎設施逐步筑牢。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讓碧水共藍天一色,經濟與環保並進。今年仁懷市進入2020中國縣域經濟百強榜第16位,習水縣進入中國西部百強縣第95位。赤水市成為遵義首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值得一提的是,紅花崗區、鳳岡縣、習水縣均已成為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新型工業化、綠色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同步發展,成為引領推動當地高質量發展,實現“綠色GDP”的強勁動力和重要支撐。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