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唯論文資歷 傾斜基層人員

貴州修訂12個職稱系列評審條件

2020年10月29日08:2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覃淋)在深化職稱制度改革中,貴州圍繞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突出“貴州需要”,創新專業技術人才評價標准,修訂各職稱系列評審條件,完成國家已發布的職稱系列改革指導意見中涉及貴州專技人員的12個職稱系列評審條件的修訂。

據介紹,完成修訂的這12個職稱系列分別是工程、經濟、會計、技工院校教師、中職教師、自然科學研究、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翻譯(民族語言翻譯)、文物博物、農業、統計、檔案。此次修訂按照國家指導意見要求規范了各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名稱和層級,完善評價體系。同時,修訂后的職稱系列評審條件更突出業績能力,鼓勵干事創業。不唯論文、獎項,不以“帽子”評價人才。不唯資歷、學歷,以業績貢獻“論英雄”。推行代表作制度,讓代表性成果為專技人員“代言”,提高代表性成果在人才評價中的權重。

此外,這次修訂倡導向基層人員傾斜,著眼脫貧攻堅成果鞏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對長期在基層一線特別是縣以下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適當放寬學歷、學術要求,單獨列出評價條件,側重考察基層工作經歷、實際工作業績和崗位貢獻。其中,統計、檔案系列對在縣以下基層一線單位工作15年以上,年度考核稱職以上且獲優秀等次三次以上者,可作為晉升副高級職稱的業績條件之一。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