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縣司法局:“三重”思路提升法律援助水平

2020年10月28日15: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鎮寧自治縣司法局大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著力建設覆蓋全域、普惠全民、服務全時的法律援助新格局。

一是依托實體平台,積極開拓思路。依托縣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設置法律援助便民窗口,整合鄉村兩級實體平台發揮整體聯動作用,加強與縣婦聯、殘聯、農民工保障、退役軍人等相關部門協調聯動,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室),形成以縣法律援助中心為主導,以鄉鎮(街道)、村(居、社區)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室)為基礎,以社會法律援助機構為補充的三級法律援助機構。兼顧12348貴州法網、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拓寬法律援助受理渠道,建立上下貫通,橫向聯動的一體化法律援助工作機制。

二是整合法律資源,聚焦重點群體。積極整合組織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司法行政干警等法律服務源深入村(居、社區)、各行業開展有針對性的法律援助宣傳,重點針對農民工、老年人、婦女兒童及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等群體進行法治宣傳,將法律援助知識送到廣大群眾手中,把黨和政府的關懷落地見效,傳遞到千家萬戶。為弱勢群體專門開辟維權“綠色通道”,對農民工、建檔立卡戶、易地扶貧搬遷戶、軍人軍屬優先接待、優先受理、優先指派、優先辦理。同時,對不能通過司法訴訟渠道解決的群眾訴求,組織專人進行調解,用最大的誠意、最大的熱情、最大的耐心、最大限度地維護受援人的合法權益。

三是優化服務管理,規范援助程序。落實法律援助案件事前受理、承辦跟蹤、結案審查、質量管理等工作機制。事前嚴格審查縮短期限,改進工作方法,優化審批手續,規范工作程序﹔事中定期對接承辦人員及受援人了解工作進展及需求﹔事后結案及時回訪,並要求承辦人員整理卷宗歸檔,總結經驗。均審查合格后,按法律援助案件經費管理辦法兌現案件補貼。

下一步,鎮寧自治縣司法局將不斷開拓創新,健全服務機制,豐富法律援助內容,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對公共法律服務的獲得感和滿意度。(貴州省司法廳供稿)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