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菌”產業 邁入全國第一梯隊

形成五大產業帶,品牌培育初見成效

2020年10月28日09:13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青山綠水,黔菇味美。記者從剛剛在貴陽修文落幕的首屆中國鬆乳菇(貴州紫花菌)節暨野生菌與健康高端論壇獲悉,作為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12個特色產業之一的食用菌,近年來異軍突起,產業規模已邁入全國第一梯隊,形成了五大產業帶,成為我省決勝脫貧攻堅、助力鄉村產業振興的重要支撐。

貴州地處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降水豐富、雨熱同季,生態環境良好,生物多樣性突出,森林覆蓋率60%,大部分地方年均溫度16℃左右,相對濕度高達80%以上,空氣質量優良率天數98%,地表水質總體優良,是最適合發展食用菌產業的地方。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省食用菌專班副班長何光前介紹,近年來,貴州通過高位推動、創新驅動、規劃引領,實施菌種、菌材、人才、主體培育和綠色發展“五大工程”,著力推進品牌打造、機制構建、要素保障和綜合效益“四個強化”,抓好重大科技專項、特色保險、“黔菌貸”等措施落實,初步形成了推動產業發展的工作機制和政策體系,使食用菌產業成為貴州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新的增長點和“十三”五時期貴州推進產業扶貧的新路徑。

截至目前,貴州食用菌已初步形成了五大產業帶:黔西北烏蒙山區中高海拔產業帶,北部、東部大婁山區–武陵山區中海拔產業帶,黔東南、黔南苗嶺中低海拔產業帶,黔西南喀斯特山區中低海拔產業帶,黔中山原山地產業帶,且品牌培育已初見成效。不過,目前貴州食用菌產業發展還存在著生菌資源開發不足、產業結構單一等問題。

“食用菌是貴州農業發展的典型代表,在省領導領銜、專班化推進、專項資金保障等機制推動下,規模保持高速增長,連續三年實現翻番,去年邁入全國第一梯隊。”何光前介紹,今年前三季度,全省食用菌種植規模達35億棒(萬畝),產量111萬噸,產值144億元,總體達到去年全年的生產水平。目前,全省已有85個縣區發展食用菌產業,規模化栽培食用菌30多種。全省規模以上食用菌企業800余家,其中千萬棒以上重點企業90余家,“黔菌”正在異軍突起。

何光前說,貴州食用菌資源有200多種,主要特色品種有鬆乳菇(在貴州稱紫花菌)、紅托竹蓀、冬蓀、香菇、羊肚菌、牛肝菌、雞樅菌等,其中紅托竹蓀是舉世公認的“山珍之王”,鬆乳菇是我省重要的特色品種。

何光前表示,放眼“十四五”,貴州仍然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農業仍然是貴州發展的重點選項,食用菌仍然是前景廣闊的朝陽產業。我省將繼續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做優做強大宗食用菌,做特做精特色珍稀食用菌,因地制宜發展鬆乳菇在內的野生食用菌,推動食用菌產業持續健康發展。(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秦)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