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不斷探索職業教育新路徑——

搭建“立交橋” “黔匠”創“黔景”

2020年10月28日08:1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雨

實習生、正式員工、技術骨干、區域組組長,不到兩年的時間,畢業於貴州省裝備制造職業學院的陳虎,就完成了職業生涯的“四級跳”。

“今年9月,公司又讓我兼任另外一組的組長,負責的工作區域更廣了。”10月24日晚上9時許,陳虎終於結束工作吃上了晚飯。他告訴記者,月收入比原來增加了2000多元,工作雖然忙碌,但是感覺很充實。

來自赫章縣的陳虎,初中畢業后進入貴州省裝備制造職業學院精准扶貧班學習。勤奮好學的陳虎通過在學校的積累,就業后迅速脫穎而出。但他並不滿足於現狀,利用空余時間報讀了大專,“大專讀完,我還要讀本科。”

近年來,為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貴州著力構建職業教育“立交橋”,讓眾多像陳虎一樣的年輕人,能夠憧憬未來,找到上升通道。

目前,貴州已開展中高職貫通培養模式試點建設,採取“五年一貫制”和“3+3”的辦學模式,打通了“中職—高職—本科”的升學渠道,為職業院校學生提升學歷、鍛造技能創造平台、提供機會。

據統計,全省共30所高職、69所中職學校參與了試點建設,專業涉及學前教育、護理、農業等60余個方面,已完成招生近3萬人。

今年9月,《貴州省支持職業教育發展的若干措施》出台,為貴州推進職業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具體的行動指南。明確提出,打通職教生學業上升通道,構建多層次、多規格、層層貫通的職業教育“立交橋”:擴大中高職(“3+3”)和“五年一貫制”培養的招生規模﹔推進“3+4”中本貫通專業試點﹔探索國家“雙高”學校和省優質高職院校特色專業舉辦四年制職業本科教育或“3+2”職業本科教育試點……

這些措施的實施,讓職教學生的“本科夢”“碩士夢”逐漸變成現實,職業教育的吸引力也愈加強勁。據統計,目前全省高職院校在校生達39.5萬人,中職學校在校生50萬人,其中高職教育在校生人數已超過本科教育在校生人數。

堅持把職業教育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教育工作的戰略重點來抓,貴州省不斷探索新的路徑。

10月12日,2020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大方漆器”班,在貴州廣播電視大學(貴州職業技術學院)開班,來自大方縣的23名漆器從業者及10名省內外學員,在貴州電大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培訓及實踐學習。

據悉,貴州省非遺中心還與貴州廣播電視大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一起致力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保護。

此外,貴州積極引導全省職業院校圍繞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5個服務業等共27個產業鏈的實際需求,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明確了31所中高職院校牽頭負責、81所中高職院校參與27個產業鏈的相關專業建設、人才培養工作,推進以專業對接產業,以專業集群對接產業鏈。

經過多年實踐,貴州探索出“產業園區+標准廠房+職業教育”的辦學模式,推動“學校辦到園區去、車間搬到校園來、專業圍著產業辦、學生就近找工作”。目前,已有54所職業院校入駐工業園區辦學,職業教育服務地方經濟社會建設的能力不斷提升。

據統計,五年來,全省職業院校培養輸送技術技能人才110余萬人,高職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達92%,中職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達95%,中高職畢業生省內就業比例由10年前的30%上升到70%。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