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政法機關出實招保護赤水河生態環境

2020年10月27日08:5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徐春燕)為充分發揮政法機關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職能作用,仁懷市政法機關通過走訪及召開聯席會議,在証據的採集與固定、案件的協調與和解、判決的監督與執行等方面相互銜接、相互監督、協調聯動,切實用最嚴密的法治、最嚴格的制度保護赤水河生態環境,為當地經濟社會持續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優質的司法服務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作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一環,赤水河流域的生態價值和經濟價值顯著。在赤水河流域白酒產業最集中的仁懷市,把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頭等大事。

“茅台特殊環境保護法庭揭牌不到一個月,已開庭審理了7件環境刑事案件以及刑事附帶民事案件。”仁懷市人民法院法官助理賈紀立說。

賈紀立告訴記者,茅台特殊環境保護法庭成立后,仁懷市人民法院突出審理重點,以建設專業化規范化標准化的環境保護法庭,護航以茅台酒為龍頭的醬香型白酒產業所必需的獨特氣候、水、土壤和微生物環境及赤水河流域原生態環境。

圍繞赤水河流域“十年禁漁”決策,仁懷市公安局深入勘察,對赤水河、五馬河、九倉河等29個飲用水源重點水域施行“兩禁止一取締”,即市內全水域全面禁止一切捕撈活動、重點水域全面禁止一切垂釣活動,全面取締“三無船舶”﹔建立公安派出所與鄉鎮(街道)職能部門情報信息共享制度,拓寬信息線索來源,充實環保大隊警力,重拳出擊,全面推進保護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暨嚴厲打擊非法捕撈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排污違法犯罪行為,實現嚴打促防。2017年以來,該局偵辦非法捕撈案件74案,刑事拘留131人,起訴118人。

仁懷市人民檢察院立足檢察監察職責,常態化開展河道巡查。針對巡查過程中發現的佔用河道經營、修建攔河壩、生活污水直排等問題,及時向有關職能部門發出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檢查建議,督促整改。今年以來,該院就水資源領域已發出公益訴訟訴前檢查建議23份,及時整改一批環境污染問題。

仁懷市人民法院聚焦環境資源審判主責主業,加強跨區域司法協作,公正、高效審理生態環境違法案。為推進跨行政區域環境污染案件審判,仁懷市人民法院在遵義市中級人民法院協調下,與四川省古藺縣等地人民法院探索建立跨省司法協作機制,約定對涉及赤水河流域環境保護的相關民事、行政、刑事案件按照管轄規定共同行使審判權,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今年8月,仁懷市人民法院茅台特殊環境保護法庭成立,對以茅台酒為龍頭的醬香型白酒產業所必需的獨特氣候、水、土壤和微生物環境及赤水河流域原生態環境進行重點保護。

在審判實踐中,仁懷市人民法院還著重推進生態環境司法修復,向被告人發出生態修復令,明確責令被告人做出原地生態補償和異地修復。推進訴前禁止令,及時制止污染蔓延。自2016年發布貴州第一份生態修復令以來,該院聯合有關行政部門建立了3個生態修復基地,通過生態修復令修復林木13萬株,向赤水河放養魚苗1000余公斤,被告人主動繳納生態修復金50萬元。

近三年來,仁懷市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270余件,共處罰金3140余萬元。司法利劍出鞘,對非法排污、非法捕撈等違法行為震懾作用明顯,提升了群眾守護母親河的意識。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