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稅務局舉辦“稅務大講堂——民法典”專題講座

2020年07月24日10:37  
 

為深入學習貫徹“兩會”精神,理解好、運用好、宣傳好民法典,2020年7月20日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在稅務大廈舉辦“稅務大講堂——《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專題講座。法學博士、貴州財經大學陳玉梅教授做專題報告。省局領導,省局各個部門主要負責人和相關人員等100余人參加講座。

陳玉梅教授圍繞編纂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民法典的亮點解析、民法典的主要內容和民法典中需要關注的涉稅內容以及身邊的民法典內容解讀等五個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全面系統的講解,同時結合稅務系統實際,深刻分析和詳細解讀了民法典的精髓。對於關注度高、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物權、合同、繼承”等民法典熱點問題,採用案例解讀的方式形象生動地講解。

省局黨委委員、總會計師張蕾主持講座。張蕾強調,稅務干部要認真領會,加強學習,增強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做學習遵守民法典的表率、做保障人民權益的表率、做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表率、做維護宣傳民法典的表率,推動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確保民法典精神在全省稅務系統落地生根。要把民法典作為稅收執法的重要標尺,時刻秉持公正執法理念,把專業素養和“為國聚財,為民收稅”初心付諸於日常服務與管理,立足稅收工作實際,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認真宣傳和貫徹落實民法典。

與會人員反映陳教授的講解立意高遠、內容豐富、講解生動,既有民法典理論知識,又緊貼民事立法,教育性強、指導性高,對深刻領會民法典的精神實質、加強稅務法治建設有重要意義。大家表示,通過本次專題講座,增強了稅務干部的法治思維和意識,提高了稅務干部運用民法典維護納稅人、繳費人權益的能力,要把民法典作為稅收執法的重要標尺,時刻秉持公正執法理念,要把專業素養和“為國聚財,為民收稅”初心付諸於日常服務與管理。

來源: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