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銅仁:創新引領模式 探索黨建育人之路

2020年10月26日14: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新時期如何加強高職院校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在辦學治校中領導作用。貴州銅仁職業技術學院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以建設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為契機、以增強黨組織戰斗力為重點、以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目的,構建”三全育人”體系,創新黨建引領模式,實施“夯實基礎、亮明身份、名師帶生、鑄造品牌”等工程,打造“樣板黨支部”, 探索“四個三”的高職院校黨建育人之路 。

強化”三個”建設,筑牢固本強基之路

鑄魂育人,強化政治建設。強化黨的政治建設,是高校實現內涵式發展的命脈所在。學院圍繞立德樹人、鑄魂育人,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載體,以”學習強國、智慧黨建、三會一課”等為平台,借助“兩微一端”新媒體,通過”易班+大思政”活動,深入系統地向廣大師生開展政治教育,讓黨的政治建設內容走進師生頭腦,全體師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和水平。

搭建載體,強化陣地建設。陣地建設是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載體,直接影響著基層黨組織活動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學院實施”3116”黨建品牌工程(即3年時間,投入100萬資金、打造16個黨建品牌) ,構建黨建工作”百花園”。學院43個黨支部通過市級標准化驗收,全部成為市級標准化、規范化示范黨支部,支部“標准化”率 100%。各支部充分發揮“一室多用”的綜合效用,把黨員活動室打造為黨員活動中心、學習培訓中心以及為師生服務中心,真正使黨支部活動陣地”活”起來、功能”強”起來。

提高質量,強化隊伍建設。高校黨建的核心是“人”,黨務干部的能力決定高校黨建工作的質量,黨建隊伍建設的基點是“專業化”建設。學院在配齊配強黨務干部基礎上,通過爭做”五手”活動,不斷提高黨務干部抓黨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即加強學習,爭做黨建工作”參謀助手”;熟悉業務,爭做黨建工作”行家裡手”;把握全局,爭做統籌各方”協調好手”;注意實績,爭做跟蹤問效”落實高手”;率先垂范,爭做遵規守紀”標杆旗手”。同時,加大干部述職考核力度,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

實施“三亮”工程,鋪設黨建引領之路

亮黨徽,教書育人”展風採”。黨徽是黨的象征,是黨員身份的標志。學院根據《關於黨員佩戴黨徽規定》,全體黨員在重大活動、上班期間佩戴黨徽,增強黨員身份意識,自覺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黨徽在教書育人中閃爍,黨員爭做”五帶頭人”,展示黨員風採,為黨徽增值、為黨旗添採。近年來獲國家、省、市表彰共20余人次,顧昌華教授獲“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榮譽稱號﹔通過亮黨徽,”亮”出愛黨愛國、愛校愛生的“好榜樣”。

亮崗位,脫貧攻堅”煉真功”。讓黨旗在脫貧攻堅中飄揚。學院設置黨員崗位牌,明確工作職責、流程、要求,切實方便服務對象,提高辦事效率和透明度,開展“黨建+創業+學生”, 助力“黔貨出山”活動,如經濟與管理學院電商專業2019屆學生承擔了貴州郵政農村電商精准扶貧項目“黔郵鄉情”,為貧困戶銷售冬棗、香柚等農特產品,僅2個月銷售額超過10萬元,成為帶動“黔貨出山”的主力軍。學院為鄉村振興培養一批“素質強、業務精、 懂管理、有技術”的實用型農村實用人才,獲省市表彰8項。通過亮崗位,“亮”出樂於奉獻、愛崗敬業的“好標杆”。

亮實績,抗擊疫情”顯本色”。抗擊疫情,方顯黨員本色,如自疫情發生以來,我院廣大黨員主動參戰,涌現一大批”戰武漢、攻貴陽、守銅仁”的抗疫師生,確保學校安全,如翟曉琳老師在湖北方倉醫院連續奮戰近50天,事跡突出,表現優秀,火線申請入黨,被省級表彰。在辦學治校中,通過”書記述職制、教師積分制、黨員晒單制”亮實績,黨員教師八個必晒,”晒”出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通過亮實績,“亮”出為人師表、服務社會的“好典型”。

實行“三導”培養,拓展黨建育人之路

學院黨委以“為國育才、為黨育人”為己任,拓展黨建育人之路,實施”名師帶名生”工程,選拔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具有碩士、高級職稱的黨員名師,通過實行“三導式、導師制、個性化”培養,全面提升學生綜合素質和能力。

政治引導,培養合格人才。學院堅持 “大黨建”格局、強化“大思政”理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圍繞”五元文化”(先進文化、紅色文化、傳統優秀文化、職業文化、民族文化),開展”四項主題”教育(熱愛生命、感恩奮進、艱苦創業、立志成才),使師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通過開展“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征文活動,引導學生樹立愛國情懷、提高政治覺悟,入黨入團人數增加,涌現一大批品學兼優的學生。近年來,發展黨員近300名,培養入黨積極分子近1000人,改善黨員隊伍結構,增添新活力。

學習指導、爭做技能標兵。為提高學生的知識和技能水平,學院以“專業老師帶技能創新型學生”為抓手,以提升學習能力為重點,開展實踐性教學活動,培養學生的技能創新思維,參加專業技能競賽,加強實踐鍛煉。開展”教師下企業、學生三下鄉”活動,促進產教融合,提升學生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能力素質。近年來,獲國家級技能大賽獎項83項,省、市級獎500余項。

生活輔導,提升就業能力。黨員教師做學生學習的良師,生活的益友。學院通過”誠實做人、守信辦事”活動,提高師生職業能力和服務社會能力,開展”組團式”的”入園進企”、“上山下鄉”活動,打造一批”手上有繭、腳下有泥、心中有民”的黨員隊伍,被老百姓尊稱”蘑菇教授、茶葉教授、西瓜教授、羊教授”。為鄉村振興,培養“愛農業、懂農業、善管理、會經營”的技術技能型人才,學生就業能力明顯提升,學院畢業生就業率連續八年達95%以上,獲”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稱號。

鑄造“三新“品牌,開創黨建特色之路

學院堅持改革創新,黨建工作有特色、有亮點,做到“常規工作標准化,樣板支部特色化”, 達成“黨建內涵有深度、黨建品牌有亮度、黨建育人有高度“的目標。

構建“一體兩翼”新模式。開展“書記述職、黨員晒單”活動,通過述職“述”出先進黨組織,通過晒單“晒”出優秀黨員、黨務工作者,”帶”出優秀教師、”培”出合格學生。在“雙高計劃”建設中,開展“ 書記述職比貢獻,爭做優秀黨務干部、黨員晒單比業績,爭做優秀黨員”(“雙比雙爭”),發揮黨員示范標杆作用。

創建”以群建黨”新方式。學院在“雙高計劃”建設中,為高質量建成高水平專業群,按照“做示范、探新路、走前列、出經驗”的要求,創新黨建模式,開展“以群建黨”工作,成立專業群黨支部,由”群主”兼任支部書記,發揮”雙帶頭人”作用,黨支部”七個有力”,為專業群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健全“黨建體檢”新制度。為確保黨建工作取得實效,學院建立考核制度,每年一次“黨建體檢”,院黨委對各總支工作實行目標考核、民主評議,把黨員“理論學習、教書育人、科學研究、服務社會”等工作列入評議內容,公示結果,接受群眾監督。”體檢”結果作為黨員晉級晉職、評先選優的重要依據之一。通過“大比武、大體檢”活動,達到“以比促建、以爭促干”,切實解決黨員意識淡薄、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發揮黨員示范標杆作用,夯實黨建基礎,成為“雙高計劃”建設的堅強戰斗堡壘。(作者系貴州銅仁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教授覃禮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